红色记忆:中共榆社县临委会的建立及斗争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红色记忆:中共榆社县临委会的建立及斗争
2019-09-25 06:48: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中共榆社县临委会的建立及斗争

1935年10月,任悟僧到太原,同任爱生一起向中共山西省工委汇报工作。在省工委负责人李学渊(又名李瞬卿,太师党组织负责人)安排下,省工委负责人、中共华北局特派员张天一(化名)等领导,在太师篮球场听取了汇报。汇报中,山西省工委批准接收刘范五、刘汉文、宁光珍等三人为中共正式党员(汇报中任悟僧首先介绍了刘范五是1933年由他介绍发展成为党员的,省工委予以承认)。汇报断断续续进行了三天。汇报后,省工委指示让任悟僧继续回县开展党的工作。

1935年12月初,任爱生从太原师范学校回县,带回省工委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榆社县临时委员会的指示。12月10日,在偏良庄刘范五家的西房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共榆社县临时委员会,任悟僧任书记,任爱生任组织委员,刘范五任宣传委员,刘汉文、宁光珍任委员。根据省工委指示,当时主要工作任务有五项:一、发展党员;二、壮大党的外围组织;三、开展抗债斗争;四、反对阎匪防共团;五、准备武装暴动。在会上同时审查吸收了刘海鱼、程槐荣、姚忠祥、张克和、宁中元、陈五则、田五则同志为中共党员。此时,全县有十多个党员、十多个团员,党的外围组织发展到1000多人。县临委成立后,任悟僧、姚忠祥首先在和平村建立了榆社县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和平村党员联合支部,宁光珍任书记。同时领导了抵制防共团抽丁的斗争。防共团,是1935年阎锡山在山西成立的反共地方武装。为了扩充兵力,防共团下令在各村青壮年农民中进行抽丁。榆社县成立了防共团大队,云竹区是中队。凡年满18虚岁的男性青年都在抽丁之列。于是,党团组织利用各种方法抵制抽丁,党团员们做了大量工作。姚忠祥便是其中之一。他一面四处奔走,到被抽丁青年家中做工作,让他们设法隐蔽、疏散;一面和自己熟悉的老师联系,让有条件的青年到学校上学,躲避抽丁。当时高庄村的赵森林,恰好年满18岁,在抽丁之列。姚忠祥同志便打通关系,把这个青年农民送到云竹小学读书,躲过了防共团的抽丁。

组织暴动,夺取政权,是党组织当时的主要任务。1936年2月5日(农历正月十三)在偏良庄刘范五家中召开了县临委扩大会议,任悟僧、任爱生、刘范五、刘汉文、宁光珍、刘海鱼、姚忠祥参加了会议,党的同情分子、英雄会领导人之一孙向荣列席了会议。当时会议决定,于1936年阴历正月二十八(阳历2月20日),举行武装暴动,并研究了具体的暴动计划,乘农历正月二十八榆社县城赶会之机,将暴动队伍扮成文武社火,分两路攻占县城,夺取政权。武器来源也有了安排,国民党县公安局警察赵云程(韩村人)是英雄会会长宁光珍的外甥,是党组织派遣打入敌警察局内部的共产党员,和宁光珍单线联系。县临委决定通过他从国民党警察局搞60多条枪。另一方面通过情报组长宁仲元从辽县(今左权县)搞几十条枪。参加暴动的人员主要是英雄会成员,这时英雄会规模已很大,会长宁光珍,副会长曹全保(宁家沟村人)、宁福柱。下设四个小组(每组为一个排),第一组组长宁焕武(党组织派他到防共团做地下工作后,交给石芝茂负责),第二组组长宁仲元,第三组组长侯贞维,第四组组长郝玉金,还有赵丕显、贺朴孩等几十名骨干。仅宁光珍在榆社和太谷、武乡等周边县就有好几百名徒弟,宁福柱、曹全保在榆社县也有几十名徒弟,而骨干分子也都能带领一大批人参加暴动,因此,组织暴动的信心很足。准备暴动后建立一支红军,失利时便撤到武乡、沁源边界地区一带,与东征红军主力会合。会议还秘密审查接收了打入云竹防共团的宁焕武同志加入党组织。会后,各自分头布置工作,准备暴动,并派任爱生向山西省工委请示、汇报工作。

中共愉社县工委成立及活动

1936年2月中旬,任爱生同志到太原向山西省工委李学渊、张天一汇报工作,山西省工委指示:加强准备工作,推迟暴动时间。汇报后省工委决定任爱生与省工作特派员刘世明(成成中学学生)一起回榆社。本来省工委还计划派一个军事顾问到榆社,因无适合人选搁置此事。临行前,李学渊和张天一交给任爱生同志一封省工委给榆社县临委的指示信,内容是撤销临委,成立中共榆社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县工委),工委主要任务是组织武装暴动,开展游击战争,迎接红军东渡。省工委还派太师学生张松操(张正一,后在总参工作)到晋南与红军联系,没有音讯。

1936年2月18日(阴历正月二十六日)在河窊村刘汉文的家里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了中共榆社县工作委员会,参加会议的有任悟僧、任爱生、刘世明、刘范五、刘汉文、宁光珍、刘海鱼7 个同志。会议传达了省工委指示,按省工委指示由任悟僧任县工委书记,任爱生任组织部长,刘范五任宣传部长,刘汉文任军事部长,宁光珍任军事部副部长兼赤卫队总队长,刘海鱼任军事部副部长,姚忠祥任共青团榆社县委书记。会议根据省工委指示精神,将武装暴动的时间,由原定2月28日,推退到了3月18日(巴黎公社起义纪念日,阴历是2 月24 日)。同时决定成立暴动指挥部,总指挥由任悟僧担任,副总指挥由刘汉文担任。并决定建立三个红军团及领导组织,红一团团长刘汉文,政委任悟僧;红二团团长宁光珍,政委任爱生;红三团团长刘海鱼,政委刘范五。会议研究了具体暴动部署,决定仍按原定计划实施,即举行暴动时兵分两路,一路由红一团从北门进攻,占领县警察局;一路红二团从南门进攻,占领县政府;红三团作为机动力量,负责援助和接应。同时组织攻占榆社县城,缴获敌人全部枪支,夺取政权。会议对暴动准备工作进行了初步检查。当时,党团组织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党员有:任悟僧、任爱生、刘范五、刘汉文、姚忠祥、宁光珍、刘海鱼、程槐荣、陈五则、田五则、张克和、宁仲元、宁焕武、马申浪(太原工人)、贺朴孩、赵云程(宁光珍的外甥、在国民党县警察局的内线地下党员)共16名党员。团员有韩丽生、张克旺、李效苏、孟德元(我们派进国民党县公安局的内线,负责送情报、口令等工作)、韩芳兰、张志先、李云龙、胡文章、刘克义、刘够孩、周子高、赵丕显、石芝茂共14个团员。会后,为保卫省特派员刘世明同志的安全,确定宣传部长刘范五跟刘海鱼侦察情况,由刘汉文、刘时中立即将刘世明从刘汉文家中转到河峪孙向荣家,后又转到吴水泉家,最后从吴水泉家转到官石崖村。

当时,敌我斗争尖锐,环境十分险恶,党团员和进步人士经常遭到逮捕杀害,姚忠祥等就牺牲在此时。这次工委会开完,姚忠祥当日下午返回北村,由于反动分子何祥瑞告密,旧区长段绍曾半夜带领区警和团丁包围了姚忠祥同志的住房,姚忠祥不幸被捕。次日,押送旧县政府监狱。敌人为了从姚忠祥身上打开缺口,找到榆社地下党的组织和党团员名单,破坏党的组织,先以名利富贵引诱,却遭到姚忠祥的痛斥,敌人就动用种种酷刑拷打忠祥,剥光衣裤让他跪烧红的铁搭链,又用烧红的火柱烙遍全身。尽管皮肉烧焦,浑身打烂,敌人始终未从他嘴里掏出一点有用的东西。他时而大气凛然斥责敌人,时而嘻怒痛骂,弄得敌人狼狈不堪。一次在法庭上,敌人问:“谁是你入党介绍人?”他答:“我父亲!” 敌人又问:“你发展了哪些党员?”他答:“我儿子!” 敌人偶有所得,大喜过望,立即出动警察捉拿姚家爷孙,到姚家一问,才知道姚忠祥的父亲已离开人世6年有余,唯一的儿子也仅8个月。敌人被戏弄上当,恼羞成怒。于是1936年3月19日把姚忠祥秘密枪杀在县城北门外。临刑时几个国民党警察拼命殴打他,不让他说话,他挣扎着用嘶哑的嗓音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姚忠祥牺牲时,年仅27 岁。这一阶段,被敌人逮捕的还有刘汉文、陈五则、杜瑞新、李效苏等几位同志。陈五则、杜瑞新和大批进步人士先后被杀害,形势十分严峻。

1936年3月16日(阴历2月20日)县工委在官石崖召开紧急会议,检查武装暴动的准备情况。任悟僧、任爱生、刘范五、宁光珍、刘海鱼和省特派员刘世明参加了会议(当时刘汉文、姚忠祥因被捕未能参加)。因军事部长刘汉文被捕,准备工作受到阻碍,会议决定把暴动的日期推迟到4月5日(清明节),并增补宁光珍为副总指挥。根据省工委指示,会后派任爱生到沁源山区寻找红军主力部队,并设法同武乡县段村党组织负责人陈登诚联系。任爱生于17 日以后离开榆社到了沁源山区,因红军主力未到此地,故未取得联系。任爱生又到武乡县段村寻找陈登诚,也没有找到,未能和武乡县党组织取得联系,只好返回榆社。

1936年4月2日傍晚,县工委在仅有一户人家居住的好地方沟(现为河峪乡管辖)召开会议,就营救被捕同志和武装暴动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参加会议的有任悟僧、刘世明、任爱生、刘范五、宁光珍、刘海鱼。关于营救被捕同志的问题,因这时姚忠祥、杜瑞新、陈五则等同志已英勇就义,会议研究决定武装劫狱,营救刘汉文,并研究了具体计划。领导劫狱的负责人是任悟僧、宁光珍、白三孩、宁仲元、张志先5 同志。

关于武装暴动的问题,自姚、杜、陈三同志遇害后,形势急剧恶化。国民党发出了通缉令,到处捉拿工委负责人,并出示悬赏布告:“凡捉住任悟僧者赏大洋三千元,捉住任爱生者赏大洋二千元。”许多工委领导家中遭到反复搜捕,未抓到任悟僧、任爱生,敌人暴跳如雷,立即下令将任悟僧同志的父亲、大舅抓捕。防共团提出了“宁可错杀一千,不准放掉一个”的反动口号,同时,反动势力在农村建立了“好人团”(后改公道团),实行十家连环保,出门开路条,造成了“夜问无行人,家家无灯火”的恐怖局面。这一时期白色恐怖笼罩着榆社大地,当时,红军主力未能及时到达沁源山区,榆社党组织又未同武乡党组织取得联系。会议分析了当时敌我力量悬殊的形势,作出新的决定:“停止武装暴动,保存力量,实行暂时退却。”县工委领导同志转移到外线,即县与县交界地区,在反动势力较薄弱的地方进行活动。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