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直播购物”维权比较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迷上“直播购物”维权比较难
2020-04-14 09:03:58    来源:晋中日报

买买买!“剁手”一时爽 还款泪汪汪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4月10日,市民张明丽突然发现自己信用卡透支近6000元,这让迷上“直播购物”的她懊恼不已。

张明丽是一名“90后”,她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她手头上攒了点闲钱,就打算通过直播购物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有的衣服原价1000多,直播298元就能入手,我忍不住就买了。还有一些化妆品,主播说是全年最低价,我想着反正平时也要用,遇上打折促销,买到就是赚到,就囤了一大堆。”在“限量”“秒杀”“最低价”等诱惑下,张明丽深陷直播购物的“乐趣”中,甚至一发不可收拾,吃的、穿的、用的买了一大堆,有些东西买来就没用过。

4月初,张明丽收到信用卡账单,显示消费金额为5965元,这让她惊呆了。“怎么会花了这么多钱?”带着这样的疑问,张明丽查看了自己的购物记录,这一查让她直冒冷汗,她说:“一个月时间,我居然买了26件商品,虽然每件物品单价也就二三百元,但买得多啊。”看着信用卡账单,张明丽不由地感到“压力山大”。更令她犯愁的是,“剁手”之后就后悔了。张明丽说,同城实体商家常常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来直播销售,有时下单后想退货时,商家总以“秒杀商品、不退不换”为由推脱,她对此很是无奈:“货款一旦转入商家账户,顾客就失去了‘主动权’,维权比较困难。”

和张明丽有同样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在市城区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疫情期间,“宅经济”兴起,“云购物”成为时尚的同时,很容易让人迷了眼,一些受访者直言“疫情期间虽足不出户,但花销却比平时更大。”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会做饭,只能一日三餐点外卖,加上配送费也是一大笔开销,而且他还要买视频在网上学习、游戏充值等,一个月起码要多支出近1000元,而这让正在找工作的他倍感压力。市民程晨说,商场开门营业后,她第一时间就去“大采购”了一番,最多一天刷了4000多元。她说:“憋了那么久,就应该好好犒劳一下自己。虽然开销远超预期,但只要我自己开心就好,即便接下来‘吃土还债’也无所谓。”

记者手记

理性购物 “极简生活”应成时尚

在记者随机采访过程中,虽然存在“报复性消费”心理的市民有之,但大部分市民直言:“‘极简生活’应被倡导。”

何为“极简生活”?在市民段小雨看来,“极简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简单、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她坦言,自己之前也会追求名牌、潮流,会因为虚荣买一些“华而不实”的物品。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购物的她突然发现,没有头脑冲动地“买买买”,她的生活反而更充实。

“只买必需的物品,过简而美的生活”已成为不少市民新的生活方式,不再囤积化妆品、不再任性“剁手”、不再靠外卖而活,取而代之的是买前多想、理性消费、绿色生活。

或许,会有人提出质疑:“我赚钱、我花钱,何必委屈自己?”但笔者看来,“极简生活”并非消费降级,而是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望,理性地进行消费,在生活中做“减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简单些,进而不断充实自己的内心。

放弃不必要的消费、简化自己的生活,或许,你会拥有新的生活方式。记者 李娟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