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05-17 10:21:57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0年4月23日在晋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晋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庆华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地方人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一线定位,瞄准一流标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服务改革发展新征程,致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年举行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9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作出决议决定3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进行满意度测评17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37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300件,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7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所在。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实际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有力高效推进。

坚定不移以创新理论统领全市人大工作。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总指引,强化长效化、常态化学习机制硬约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常委会履职学习和代表培训的首要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编印习近平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论述摘编、制定学用规划、召开学用交流会,并对全市人大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劲动力。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真正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忠实的守护者。

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工作,完善常委会党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向市委请示报告的范围和内容,就立法计划及修改、人事任免程序、代表联系群众等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46次,并通过《每周汇报》保证市委掌握人大工作动态。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紧盯全市工作大局,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工作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同频共振。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批准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计划,批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的意见,对人大的请示报告及时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不折不扣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推动贯彻落实。主动围绕市委高度关注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调研督办,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百里潇河生态长廊、百里龙城区域经济长廊建设推进情况,依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认真执行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听取审议市政府相关工作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程序召开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补选市人民政府市长,及时加开人大常委会任免市级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保证了我市国家机关正常运转。积极参与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联系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督查、“三学三联三解”等活动,圆满完成了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加大监督力度,更好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地方人大一项最基本、最经常的工作。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切实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坚持全面审查和专项审查监督相结合,探索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市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投入使用,促进完善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支持体系。依法听取审议财政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审计工作等报告,审查批准2018年度决算和2019年度2次预算调整,推动财政加大对民生保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整改“销号”215个问题,涉及金额38.15亿元,促进了财政财务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贯彻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首次听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强调要严格资产采购、配置、处置、调剂,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效能,推动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着眼防范债务风险,听取政府相关情况报告,积极稳妥做好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各项工作。

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实际,紧扣《晋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五条》贯彻实施,综合运用市县人大上下联动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专题询问和分项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持之以恒推动民营经济二十五条落地落实,努力为全市民营企业再创佳绩、再铸辉煌加油鼓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听取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强调要巩固提升良好势头,保持定力、克难奋进,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足功夫,确保按时序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聚焦培育新兴业态,听取审议乡村旅游报告,建议结合正在开展的A级景区保卫战,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培育品牌形象,推动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乡村旅游新格局,为做大做强晋中旅游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助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开展监督。围绕群众对改善城市面貌的新期待,听取审议城市绿化美化情况报告,强调要完善总体规划,树牢质量意识,明确攻坚重点,细化任务清单,让城市每一处绿化都成为精品景观,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积极回应群众对卫生公平的高度关切,听取审议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就理顺体制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等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普及性。着眼推动解决全民健身需求不能充分满足的问题,听取审议全民健身工作情况报告,建议政府统筹市县两级体育设施布局,推进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均衡配置,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聚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报告,强调要统筹谋划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篇大文章,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加快把晋中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

助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听取审议关于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建议政府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源头管控,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把落实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和建立最具前瞻性的制度结合起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听取审议露天煤矿植被恢复情况报告,针对企业违规操作屡禁不止、部门监管工作不力、治理进度缓慢等问题,强调要加大问题曝光,加大责任追究,强化部门联动和全程监管,坚决开展专项整治,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修复治理成效回应社会重大关切。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和市城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行动,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晋中环保记者行活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77个,在各类媒体播发相关新闻报道30余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推动了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让“环保行”这张人大工作名片越擦越亮。

三、坚持厉行法治,助推法治晋中建设依法有序进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常委会深刻认识人大工作处在全面依法治国第一线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高举法治旗帜,聚焦法治履职,紧紧抓住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法律法规实施监督等工作重点,全力助推法治晋中建设依法有序、蹄疾步稳。

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眼发展所需和社会所盼,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突出文明行为、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全年共完成3部地方性法规立法任务,立法数量在过去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为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巩固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成果,制定出台《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照倡导的行为、规范的行为、禁止的行为三个不同层次明确法律责任和保障措施,既注重正面行为规范引导,更注重不文明行为约束惩戒,增强了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现实需求出发,制定出台《晋中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细化明晰部门监管职责,从制度层面破解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突出问题,使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要求在晋中落地落实。着眼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止疾病传播,在全国设区的市首家制定出台《晋中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向着形成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又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分别就二次供水管理条例、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预备立法项目进行了立法调研,形成了法规立项论证报告,为下一步立法奠定了基础。积极配合省人大就水污染防治条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等5件法规开展立法调研,积极反映基层的立法意愿和建议呼声,保护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强化人大主导作用,成立立法工作领导组,牢牢把好法规立项、起草和审议关,及时研究地方立法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做好顶层设计,寻求最大公约数,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创新开门立法举措,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立法过程中,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征求立法意见,最大限度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使每一件法规都能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健全立法调研机制,针对审议意见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方面的意见,充分协商沟通,广泛凝聚共识,使立法调研过程成为汲取立法智慧、不断完善立法内容的过程。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同太原师范学院合作成立了晋中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充分发挥“外脑”在立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提升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更加注重开展执法检查。注重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不断加大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一年来先后就水污染防治法等9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让法律的“牙齿”咬合更紧。首次探索以“执法检查+问卷调查”形式,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检查重点聚焦法律法规实施的薄弱环节,把法律法规关键条款的宣传和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参与问卷调查700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24个,针对性提出7条检查意见并督促整改,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持续强化以法治方式治理污染、修复生态,连续12年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连续3年开展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汾河流域修复与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法律条文,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成为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举措和重要载体。受省人大委托,对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旅游法和省旅游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促进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市政府报备的《晋中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办法》等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审查,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尊严和权威。

强化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听取审议市政府网络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强调要着眼网络安全新问题,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服务创新为重点,以管理创新为保障,着力建设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网络空间,确保全市网络安全,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组织人大代表调研监委工作,支持监察机关依法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开展监督工作进行有益探索。聚焦“执行难”问题,听取审议市中院民事执行情况报告,要求建立健全抓统筹、抓协调、抓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执行措施,创新执行方式,凝聚执行合力,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顺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要求,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情况报告,支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探索形成公益诉讼的晋中模式,更好发挥公益诉讼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年办理来信来访462人次,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定位,把握代表工作规律,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健全代表工作平台,全力支持和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引申“两化四有”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工作机制的必然要求。常委会按照“一盘棋”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意见,安排部署县乡人大以60个高标准、高质量示范站为牵引,拓展形成143个代表联络站、458个代表联络点、625个代表服务岗为依托的网状联络体系,基本实现了五级代表全覆盖。围绕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运行,结合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市级领导带头以普通代表身份进站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履行代表职责,在全市8500名各级人大代表中掀起进站履职热潮,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联络站正在成为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办公厅联络局《联络动态》和《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山西日报》《山西新闻联播》等媒体刊物多次报道我市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的创新实践。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在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上下功夫。改变以往主要在人代会提交建议的单一方式,建立市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制度,丰富代表建议提出形式,畅通代表建议提出渠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坚持与“一府一委两院”召开联席会集中交办代表建议制度,市长亲自对政府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要求,明确政府系统办理任务,落实承办责任。健全网上交办、转办、督办、答复工作机制,首次实现代表建议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代表在大会和闭会期间提出的298件建议,全部按时完成办复任务,反映问题已解决或正在落实的占89%以上,办理成效稳步提升。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9件重点建议的办理,市政府在便民市场建设、农村垃圾治理、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有力之举,并纳入13710督办系统持续跟踪,以实际工作体现了对代表的充分尊重、对民意的积极回应。

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在晋中农业农村干部学院举办10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的专题培训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常态化听取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扩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78人次,参与执法检查、立法工作、专题调研等活动165人次。延伸代表联系群众触角,制定人大代表反映或转递群众信访事项办理办法,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进代表履职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市人大代表、晋中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条件。建立统一规范的代表数据库和履职档案,做到履职有记载、考核有依据,督促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五、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常委会按照建设“工作机关”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为抓手,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勇毅笃行的履职自觉和锐意开拓的使命担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牢依法履职根基。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市委加强政治监督等4个“二十五条”的相关举措细化为人大日常工作具体安排,明确分管领导、承办人员和完成时限,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市委要求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系列活动,全景式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晋中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加深对根本政治制度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重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以示范型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支持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维护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切实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完善常委会机关集体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坚持每次常委会后举办专题培训,坚持有计划有重点地在北京等地举办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强化宪法法律知识和人大制度理论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尽责能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营造比境界、比贡献、比干事的工作氛围。规范履职行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人事任免程序的意见》,确保常委会更好地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出台8条具体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大幅减少发文数量和领导活动程序性报道,坚决杜绝到重点县乡轮番检查调研现象,努力把“基层减负年”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宣传和联系指导。紧扣履职重点、创新亮点和民生热点,统筹发挥各级媒体作用,加大对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的宣传力度,全年共刊发各类稿件352篇,晋中人大工作实践和探索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积极影响。充分发挥新媒体和自媒体作用,不断提升人大网站、彩讯和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支持晋中电视台办好《人大代表为人民》栏目,3年累计播出专题节目74期,生动诠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使命追求和责任担当,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加强与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依法进行工作指导,坚持上下联动,开展工作交流,密切工作协同,推进了全市人大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各位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依法履职、勤勉工作的结果,是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县(区、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配合、协同工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如何做到切入点找得更准、结合点选得更好、关键点把得更实,还需要认真谋划。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如何做到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办法更多,还需要狠下功夫。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如何做到机制更优、路径更宽、措施更实,还需要不断完善。在常委会自身建设上,如何做到效能更高、作风更硬、形象更好,还需要付出努力。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利用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的优势,投入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开启全年人大工作新征程绘就了奋斗和拼搏的底色。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两个机关”建设,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创造性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为夺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谋作为。注重各项法定职权的综合行使和多种监督形式的有机组合,力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年度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高质量发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大监督力度,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促“三块金字招牌”“三大动力源”“三大创新平台”“三大攻坚战”“四个百里工程”等重大任务和举措有效落实。聚焦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就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中医药发展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聚焦经济平稳运行,就复工复产、稳定和促进就业、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五地一产”入市改革、A级景区提档升级等开展监督。聚焦社会公平正义,就民事执行、公益诉讼、网络安全等开展跟踪监督。聚焦我市已实施地方性法规的贯彻执行,开展晋中市燃煤污染防治条例、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等执法检查。聚焦预决算审查监督,突出重大专项资金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和政府债务监督,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市)实现预算联网监督,进一步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注重有效管用,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强化人大立法主导,贯彻全国、全省地方立法工作新部署,坚持质量为先,注重地方特色,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立法与实践同发展、与改革同频率、与时代同步伐。着眼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立法供给的有效性、及时性,就物业管理、二次供水管理、建筑垃圾管理、养犬管理、祁县昭馀古城保护等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静升古镇保护条例、太谷区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立法咨询、立法协商和立法评估,扩大公众立法参与,用好第三方专业力量,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创新工作思路,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主体作用上出实招。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引导代表当好政策法律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传递员、改进工作的监督员,为晋中改革发展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注重代表联络站运行,完善“双联”制度,健全联络机制,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工作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开展专项视察和满意度测评,推进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公开,把代表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现实成果。更加注重榜样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进一步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学先进、担使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更加注重强化服务保障,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支持代表依法开展专题调研、持证视察等活动,增强代表执行职务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更加注重履职监督管理,加大代表履职宣传力度,充分展示人大代表新风采。

——突出思想引领,在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上求实效。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更严更实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具体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掌握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切实筑牢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根基。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指导,鼓励支持基层人大创新实践,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拓展人大机构改革成果,加强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作用,努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各位代表!疫情“大考”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时代洪流为人大工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晋中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砥砺前行,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全面拓展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