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选、育、管、用” 全链条促干部墩苗壮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介休市“选、育、管、用” 全链条促干部墩苗壮骨
2020-05-29 08:53:3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马丽)为进一步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介休市积极搭建平台,选派96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农村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第一书记等职,通过建立“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为村级组织“补钙”,让年轻干部“墩苗”。选派干部的“鲶鱼效应”得到持续发挥,激活了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坚持需求导向,确定选派干部求“准”。聚焦班子建设、基层治理、村干部履职、产业发展、矛盾症结等,建立需求台账,针对性做好人员选配,做到用其所长、“人”“村”相适。如洪山镇石屯村信访矛盾较为突出,镇党委选派了工作有思路、遇事能担当、作风过硬、群众信服、有30年乡镇工作经验的老干部杨荣瑞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稳住了局面,各项工作也得以有序开展;张兰镇选派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建办主任宋元峰任软弱涣散党组织西北里村党支部书记;义安镇选派镇农技中心副主任薛明到特色产业发展不快的“芦笋专业村”田李村担任支部书记。通过把合适的人派到适宜的村,实现深度融合、助力发展。

分类搭建平台,培育年轻干部求“实”。一是邀请市直职能部门负责人讲政策法规、优秀乡村党组织书记讲工作技巧,提高选派干部实战能力;二是“传帮带”结对子,传经验、教方法,主动引导其迅速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三是经常性谈心谈话,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现实表现。墩苗期间,各乡镇党委还建立“导师制”培养制度,由市乡两级包联领导、村“两委”主干等与选派干部形成“1+1”结对帮带制,让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在完成具体工作、解决疑难问题的实践中言传身教,弥补年轻干部工作技巧、方法、经验相对欠缺的短板,让选派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学本领,在亲身实践中长才干。

强化目标考核,监督管理干部求“严”。各乡镇党委为选派干部列出工作清单,并与村“两委”干部同管理、同考核,明确抓党建是第一职责,抓基层堡垒建设是首要任务,抓“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和“三治三零”创建是重点任务。组织部结合“一优两提三抓”专项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2020年度农村干部考核奖惩机制的意见》,明确“6+9”负面清单,竖“高线”、划“红线”,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助力实现农村“三好三零”目标。城关乡武装部长王小龙担任梁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围绕工作清单,完成了509户集中供热改造,实现了全村清洁取暖全覆盖,在“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中为村集体清收欠款50余万元。

完善激励保障,突出作用发挥求“效”。认真落实在工作经费、考核奖励、政策扶持、政治激励等方面的保障,创优工作生活条件,解决选派干部后顾之忧,让干部“下乡不想家、挂职无牵挂”。张兰镇22名选派干部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或在卡点值班,或走家串户讲政策,作宣传,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洪山镇10名选派干部与村干部并肩作战,不辞辛苦、积极参与护林防火,确保全镇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在三佳乡东湛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农业农村局干部侯文波,时刻想着村里的发展,连续两年利用统防统治项目给村里1200余亩大豆和玉米进行了统一施肥,保障全村农作物丰收高产。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