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掀起新一轮消费扶贫热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掀起新一轮消费扶贫热潮
2020-09-27 17:03:47    来源:晋中日报

拓展脱贫攻坚新路径 添精准扶贫新动力

“看到这么好的东西,真是眼前一亮。既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还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一举两得!”9月25日,在晋中市城区田森超市,市民张冬梅拿着刚买到的干香菇开心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晋中市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乘着消费扶贫的东风,从农田直达餐桌、从果园直通超市、从线下转移线上,为脱贫攻坚拓展了新路径、为精准扶贫增添了新动力。

据了解,此次消费扶贫月活动中,晋中市以“三专一平台”为载体,以“五进九销”为抓手,以八项活动为支撑,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消费扶贫热潮。活动中,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牵头,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严格把握价格合理、安全合格、带贫益贫“三要素”,加大扶贫产品甄选力度,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和生产中来。参与消费扶贫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都经过了严格认定,全市初步构建了市内与县域、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政府采购与市场营销等“四结合”机制,让消费扶贫更加有质量、真正可持续。目前,全市已布点“专柜”106个,线上线下开展“专区”2个,开设“专馆”3个。9月18日,晋中市“专馆专区”消费扶贫月观摩推进会暨扶贫产品促销活动在市政府南区消费扶贫专馆举办,该馆经营销售7个县(区、市)、涉及13个企业、共102种扶贫项目的农产品和名优土特产品,包括杂粮类、肉类、干果类、干货类、酒水类、副食类、调料类等,预计可带动1.1万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积极搭建名优特色农产品销售展示中心平台,市城区田森超市迎宾店设立了消费扶贫专区,精选了和顺、左权、昔阳、榆社4个贫困县的10个企业、12个品类、20个品种的农产品。在全市大型卖场推广“三品一标”放心食品,带动全市人民放心消费,支持鼓励优势企业进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支持河峪小米参加上海市首届优县良品活动,支持祁县酥梨、平遥牛肉、寿阳豆腐干等进入省重点供应链项目库,让晋中名优特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活动启动后,市人社局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市农业农村局正在筹备农特产品网络直播促销活动开幕式;市商务局在连续举办“携手战疫,惠享晋中”“携手战疫,寻味晋中”两场活动助农扶贫基础上,又利用在山西你我网络科技公司开通的消费扶贫专区,为农产品企业免除信息费、入场费、合同费、耗材费等各项费用,“0元”进场直播带货;由市供销社9月22日组织太谷区、灵石县开展消费扶贫购销活动。同时,各帮扶单位、各级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组及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帮销助销活动。截至目前,帮销助销各类农副产品20余种,购销金额达30万元。

此外,各县(区、市)的活动也同步展开,和顺县举办了以“寒湖月饼、香飘万家、消费扶贫、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山西和顺·寒湖月饼节暨消费扶贫月活动;昔阳县举办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消费扶贫产品现场促销活动;太谷区举办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太谷区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寿阳县启动了以“消费扶贫、晋力晋行”为主题的扶贫产品销售活动;灵石县举办了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会议暨消费扶贫月活动签约仪式。(记者刘冬冬 冯静宁 通讯员张建东 周海军)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