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公安局自编操作手册助力“一门通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平遥县公安局自编操作手册助力“一门通办”
2020-12-10 10:11:1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业务办理快 群众连称赞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杨)平遥县宁固镇的居民老石怎么也想不到能在自己家附近的派出所,办理一个省外不计分违章罚款的业务;香乐乡北薛靳村的小李没想到在自己家附近的派出所,递交了本人身份证和一张一寸照片,仅用了两三分钟就补办好了机动车驾驶证……今年3月份以来,不少平遥居民提起派出所“一门通办”综合业务连连称赞。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山西省公安派出所启动“一门通办”综合业务启动以来,平遥县所有派出所共办理“一门通办”综合业务5.6万余件,其中户政业务4.4万件、交管业务1.2万件、出入境业务24件,办理业务量位居晋中市第一。

而取得优异成果的背后,平遥县公安系统都不约而同地提起由该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王晓霞等人共同编撰的《公安派出所“一门通办”操作规范手册》。

原来,“一门通办”是群众可以在山西全省公安机关所有户籍派出所,无差别办理出入境、交管、户政27项业务的统称。其中,新推出的5项出入境业务和17项交管业务,占到出入境业务量的96.1%和交管业务量的76%,基本涵盖了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所有业务,实现了“只进一个门,办结所有事”。但对于此前从未办理过交管业务和出入境业务的派出所民警来说,“一门通办”综合业务刚启动时,确实存在业务不熟悉的情况,“毕竟办理系统不一样,流程也不熟悉,就怕工作做得不好,不能让群众满意。”起初,朱坑派出所民警李星星所担心的,也是平遥众多派出所窗口民警的担心。

王晓霞在平遥县交警大队工作了21年,熟悉交管业务的办理,单位便安排她负责相关业务的培训。而如何快速提升各派出所窗口民警“一门通办”综合业务的办理能力和办事效率呢?王晓霞萌发了编撰一本“操作手册”的想法。

“我们先是把交管业务进行了分类、整理、归纳,然后把户政和出入境业务的办理流程也加了进来,整整用了两天时间才编写好。”王晓霞说,“最难整理的,就数各项业务办理流程的图文介绍了,每个步骤都需要截图和标注。”

眼下,在平遥县各个派出所的综合服务厅,醒目的位置都挂着“一门通办”受办事项的提示牌。大半年来,平遥县公安局还经常利用“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宣传“一门通办”综合业务的内容,以及办事所需的程序和材料,确保“一门通办”能够顺利实施,真正方便群众。平遥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范耀宏介绍,在今后工作中,平遥公安局还将始终坚持“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以公安机关服务窗口为主要阵地,以“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为主要抓手,努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