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2022年端午节假期道路交通“两公布一提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2022年端午节假期道路交通“两公布一提示”
2022-06-02 17:0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2022年端午节假期(6月3日至5日)即将来临,针对端午节假期间交通流量增大,易发生交通事故和拥堵的实际,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全市端午节假期交通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现将假期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路段、事故多发点段、交通安全提示等内容提前发布,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端午节假期注意道路交通安全,确保交通顺畅平安。

端午节假期间 晋中市交通流及安全风险点预判

道路交通流预判。经研判,今年端午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流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整体交通流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自驾出行的比例将会较日常有较大比例上升。二是中短途出行将会是今年端午节假期出行的主流方式;三是小型客车出行交通流将小于往年同期及往年其他节假日;四是货运车辆通行流量将继续维持高比例运行。

道路交通流量情况预判。根据近三年数据分析,预计今年端午节全市20条国省干线公路总流量略有所下降,约129.52万辆次。

道路交通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预判。根据对近三年端午节假期间流量高峰及今年情况综合分析,晋中市端午节假期间不受大范围降雨等恶劣天气,且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全市流量高峰预计主要为:预计6月3日7时—11时全市出入城道路、高速公路连接线车流量将明显增大,流量将于11时达到当日最高峰;6月4日流量将保持平稳,预计6月5日15时—20时为返城、返岗流量高峰时段,20时后逐渐恢复常态运行。整体将出现两次潮汐式流量高峰。届时,部分开园的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及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可能出现车流密集的现象。

端午节假期间交通安全风险点预判。一是农村地区安全隐患风险大于往年。端午节假期间,农村农忙、务工返乡、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游等农村项目带来的安全风险要大于往年。同时,酒后驾车出行风险增多,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货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将增大。二是国省干线公路客货混行增加的风险。端午节假期间,小型车辆高速公路不免费政策,国省干线公路小型车辆会有所增加,加上货车流量的高比例运行,极大的冲击日常较为稳定的交通,增加客货车剐蹭、追尾等事故风险,以及短时交通拥堵的风险。三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的风险增加。端午节假期间,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增加,酒后驾驶风险必然增加。另一方面,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货车驾驶人交货心切,铤而走险,容易连续长时间驾驶,疲劳驾驶的几率将大幅上升,加上夏季驾驶容易犯困,特别是中午、凌晨等时段,极易发生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四是拼车包车非法营运、超员的风险依然较为突出。受疫情防控影响,广大交通出行者更偏向搭乘人数较少的车辆,点对点包接包送的运营方式更贴近出行者出行意愿,一些6座以上的面包车、商务车等小型客车通过拼车、包车的形式进行非法营运活动,这类车受利益驱动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多发。另外,一些超员的拼包车为逃避检查,避开高速公路绕行国、省、县、乡道路,强超强会、越线逆行等严重违法的肇事风险增大。五是端午节假期间出行避开施工路段,途经事故多发点段务必谨慎驾驶。端午节期间,全市普通国省道共8条涉路施工,榆次区主城区4条道路涉路施工,出行需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开上述路段。此外,途经事故多发点段务必谨慎驾驶,谨防发生交通事故。

端午节假期 易拥堵路段、涉路施工路段、事故多发段

易拥堵路段

全市涉路施工路段

全市事故多发点段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端午节与周末叠加,举家出游,安全第一,请您注意交通安全,提前熟悉路况,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晋中公安交警提示您:

1.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出行线路,避免集中出行。出行前要通过高德、百度地图,晋中交警“两微一抖”平台详细了解出行线路、施工路段及绕行分流路线,要提前掌握出行沿途服务区、加油站及景区周边停车场分布情况,避免盲目出行,影响出游心情。

2.研究表明,驾乘车辆佩戴安全带,发生意外时可以挽救40%以上的生命。安全带=生命带!节日驾车出行,交警提示:请您和家人佩带安全带,欢乐旅途,莫忘安全!

3.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使人心情烦躁,请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开车时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带着情绪驾车,不开斗气车。

4.夏季驾车易疲劳,请保证睡眠充足,合理安排行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公路上随意停车。

5.欲速则不达,平安才能回家!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合理安排假期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6.节日期间,亲朋聚会等活动较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7.节日期间车流密集,请不要违法超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行经弯坡路段,要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8.节日期间部分路段易发生拥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9.夏季夜间车流量大,行车视线不良,请降低车速,保持精神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并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需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10.夏季车辆易爆胎、自燃,端午节时值仲夏,驾车出行前请加强对轮胎、制动、转向、灯光、油路电路的检查,确保车况良好。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