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督察组对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政治督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督察组对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政治督察
2022-06-13 17:40: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霍凯雯)6月6日-10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督察组一行四人,按照省检察院党组的统一安排,莅临晋中市检察机关开展政治督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曙全程参加。平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慧琴,昔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瑞启分别在晋中检察院参加下沉政治督察座谈会。

在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督察组实地查看了晋中检察文化陈列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晋中检察院机关文明创建荣誉展厅,参加了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查阅了相关印证资料,先后与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普通干警代表及离退休干部代表进行了个别谈话,现场考察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核心业务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6月6日上午,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督察组吴定圭组长就政治督察内容、方式、纪律要求等作了详细说明,明确指出此次政治督察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工作要求”“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四大活动’开展落实情况”三项主要任务,全面了解晋中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曙代表市检察院党组作了全面汇报,重点从“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筑牢政治忠诚”“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战略部署”等五个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6月6日-7日,督察组先后下沉平遥县检察院、昔阳县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在平遥县检察院,督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支部活动室;在昔阳县检察院,查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接待室、视频接访室、教育整顿办公室,分别召开了政治督察座谈会,听取了两个检察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作了交流。

针对此次政治督察的整改工作,吴定圭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时刻牢记检察“姓党”。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中流砥柱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质效。以“四看”为标准,以“四大活动”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能动履职,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强化队伍建设,激发检察队伍活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与新期待,以抓实科学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开展教育培训、优化考评考核等措施,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着力锻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周东曙代表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表态:晋中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此次政治督察为有利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一要切实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牢固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求实奋进,争创一流”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思路,牢牢把握晋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441”路径和方法,持续强化执行能力建设;三要对标对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真正找准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四要真抓实改,解决政治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五要加强学习,文化育检,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补短板、强弱项、增亮点、创品牌,依法能动履职,以滚石上山的精神与韧劲,驰而不息地推动晋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