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碗凉粉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喝一碗凉粉
2023-05-24 22:05:36    来源:山西日报

在外的游子对故乡的思念往往不在家乡的山、家乡的水,而在家乡的人,抑或是跟人相关联的某种吃食。停留在记忆中的味道并不会随着年月增长淡忘,反而魂牵梦萦地留在某个地方,让你每每想起便忍不住四下探寻。可即使是同一种吃食,用同样的材料在不同的地方做出来,总不能称心如意地找寻到味蕾深处记忆中的那个味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应县人,从儿时起,母亲亲手做的那碗凉粉便烙印在了内心深处。应县的凉粉很是软溜,从清水中捞出一块,辅以黄瓜丝、豆腐干、辣椒和各种调料,简直美味至极。应县的凉粉是不能用筷子捞起来吃的,本地人总是端起来喝的,所以啊,在当地不说吃凉粉,而是喝凉粉,也就从一个侧面把应县凉粉的特色体现了出来。

记忆中,每到盛夏时节,凉粉便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吃食,老少皆宜,备受追捧。虽然材质相同、做法相同,但味道总是有差异的,一旦有哪一户的凉粉在味道上脱颖而出,便会门庭若市,更有甚者,还会吸引周边县城的人驱车前来。一碗凉粉在潜移默化间成了家乡的代名词,承载着人们对家乡的深深眷恋。

也许对很多人来说,凉粉只是最普通的一道小吃,在许多地方都有,只不过做法和叫法有些差异而已,但在我心中,家乡的那碗凉粉必须冠以“绝佳”二字,也就是说,只有家乡的那碗凉粉,才有着独到之处,乃凉粉中的上品、绝品。究其原因,大概是那碗凉粉中,盛满了母亲无言的爱,盛满了故乡剪不断的情。

一碗凉粉,随着岁月流逝,见证着故乡这方土地的世事变迁,见证着故乡这方土地上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时间的流逝未曾让记忆深处的味道淡去,反而让它更加深刻地成为故乡这方土地上的印记。(薄成玺)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