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树槐花惹乡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满树槐花惹乡愁
2023-05-24 22:07:12    来源:山西日报

清晨走在上班路上,突然,一股熟悉的香甜味扑鼻而来,“啊!槐花开了。”我抬头望着路边的一树槐花,禁不住心潮起伏。

小时候居住的山庄里,窑前屋后、路旁沟壑、山坡土崖,随处可见自然生长的槐树。每逢槐花盛开,小山庄浸在浓郁的槐花香里,大家便争先恐后地去捋槐花。

表哥如猴子一般爬上树,把一穗穗槐花折下来丢给我们。我们在树下兴高采烈地捡着,不时把一朵一朵的槐花塞进嘴里,鲜甜得很。

槐花是大自然在春天的馈赠。一朵朵含苞待放的槐花宛若一个个装满了希冀的小布袋,迎着风,粲然绽放。那时,乡下的日子过得艰苦。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每到槐花盛开,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会飘出槐花香。

外婆会把采摘下来的槐花淘洗干净,烧开水微焯,再放入凉水浸泡后捞出来晾干,拌少许面粉,铺上纱布,放锅里蒸出来扑鼻的清香,而后放点盐醋,拌出来鲜鲜嫩嫩的槐花菜。不仅凉拌,外婆还会变着法子给我们做成其他的美食,比如槐花煎饼、槐花丸子等,又香又甜又软,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至今想起来都唇齿溢香。

有一年槐花即将盛开,洁白的小花骨朵闪着银光,一串串缀满枝头。眼看着小山庄又一次醉于氤氲的槐花清香里,我们又可以饱尝槐花美食,却不料,一天夜里突然狂风大作,到了次日仍不停止,于是外婆急急地唤舅舅们冒着狂风去抢救窑后背坡处的槐花。

风持续了两天两夜,树折叶落花凋谢,一片狼藉。大家都唉声叹气,连外婆都念叨:“可惜啦,孩子们今年吃不上槐花了。”

幸运的是,几日后,窑后背坡处的那棵槐树零零散散开了花,往后竟越开越多。我们欢欢喜喜捋回来满满两篮子槐花。

外婆做了香喷喷的槐花菜,却要我们送去给庄里的太婆婆和邻居们品尝。我们自是不乐意、不高兴,她笑吟吟地说道:“把菜送过去你们就高兴了。”

是我给太婆婆送的半碗凉拌槐花,把太婆婆高兴得眉开眼笑,一反平日的刻薄给我塞了两个上衣口袋的红枣,我欢快地回来了。后来上学,读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笑呵呵地给外婆讲:“送人槐花,手有余香。”

以往,小山庄里家家户户门口的槐树都看得紧,一般不让别人采摘槐花。打这以后,谁家的槐树开了花,都会邀请左邻右舍分享。槐花的清香里洋溢着祥和的气氛,每个人的脸上都绽着甜丝丝的笑容,树上、花下,你一言我一语,热热闹闹地说笑着,惬意而舒畅。

不仅仅是捋槐花,待花落结了果实——桃呀、杏呀、梨呀、苹果呀……孩子们也会结伴去摘。若是果实尚未成熟,有调皮捣蛋的孩子爬上去摘,最多听到几句嗔怪:“就不能再过几天等熟透了”或者说“瞎吃,现在能好吃了”,再不似往日那般大声训斥、吼叫,甚至还有人家把狗拴在树下看着,或者牵连到大人们因此吵闹积怨。如今,大家享受着和和气气带来的累累果实,尤其是孩子们的笑声快乐了整个小山庄。

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槐花香里的人间烟火、人间情谊,纷纷而来。以至于几十年后的今天,每每看着这一树树槐花,我都会心潮起伏,刹那间回到昔年旧日。(原炜飞)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