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旧货市场成盗窃犯罪赃物“变现”主要渠道需引起高度警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旧货市场成盗窃犯罪赃物“变现”主要渠道需引起高度警惕
2024-02-26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近年来,随着左权县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旧货市场经营活动日渐活跃,废品收购站、二手手机交易市场遍布县城和乡镇。2021年以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共审查起诉盗窃案件52件,其中通过旧货市场销赃15件,占比28.85%。分析发现,旧货市场成为盗窃犯罪销赃的主要渠道,其快速“变现”的便利为盗窃犯罪分子提供了帮助,需引起高度警惕,亟待加强监管,斩断黑色利益链条。

旧货市场成为盗窃犯罪赃物“变现”主要渠道呈现了“无证乱收赃、有证兼收赃、异地快收赃”的特点。

无证照“黑户”明目张胆收赃。旧货交易是业务构成复杂、牵涉部门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种行业,该行业资质审核较为严格,严格执行先审批后登记的制度,凭资格证核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凭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资格证核发营业执照,并按照“一场一套证照”的原则审批核发。但是,资质虽严,经营门槛却极低,一些回收站、店铺地点偏远、规模较小、转移灵活,不满足资质审核条件,因此大多处于无证无照经营的状态,很难集中管理整治。如,郝某某、赵某等3人盗窃案中,案发后3人供述将盗窃赃物销售于县域某废品收购站。在追赃过程中,侦查人员发现该废品收购站在偌大的空地随意堆放着塑胶、金属等废品,经查,该废品收购站并未取得经营资质,也未办理备案登记手续。据统计,在左权检察院办理通过旧货市场销赃的15件盗窃案中,无证无照“黑户”收赃占比达40%。

有证照“网点”假装糊涂收赃。按照《旧货流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旧货经营者应当对收购和受他人委托代销、寄卖的旧货进行查验,对价值超过100元的旧货应当详细记录其基本特征、来源和去向”。但在实践中,经营者极少登记相关信息,且对于明显存在猫腻的物品,既不询问,也不登记,装作不知情正常收购,间接为盗窃犯罪顺利销赃提供便利。如,在办理张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中,发现张某某将本案被盗财物(包括废旧金属等)出售给废旧物品收购站,且该收购站未按照《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对相关物品进行如实登记,致使被害人丢失的财物不能及时追回,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也为案件侦破带来了困难。又如,在左权检察院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张某盗窃一案中,张某伙同他人在废旧厂房内盗窃废铁、钢管等物品后,4次到同一家废品收购站进行销赃,该废品收购站在明知张某某等人为未成年人、并且所盗物品包括电机、缝口机等工厂用品的情况下,不询问不登记,多次收购张某所盗物品。

在异地“场所”低价快速收赃。旧货市场有着特殊的交易环境,高流动性、交易方式灵活、缺乏有效监管等,都使销赃者和收购者之间的身份相对隐匿,增加了盗窃物品销赃的便利性。在左权检察院办理的15件此类案件中,有7件案件的赃物流向县域外。不少偷盗者为了销赃更为隐蔽,不惜远距离异地销赃。如,李某某、张某某等3人盗窃案中,3人连夜驾车将在左权所盗窃的挖机电瓶、铁耙等物品销往百余里外的河北省武安市,获取赃款人民币2510元。再如,在岳某某盗窃案中,该伙同多人将从手机专卖店盗窃、价值9.4万元的44部全新手机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赃于二手手机店,从中非法获利7000余元。此外,偷盗者往往会利用旧货市场物品流动性高的特点在得手后迅速出售赃物,使盗窃物品容易被转移和脱手。左权检察院办理的销赃类盗窃案中,在偷盗者得手后24小时内进行销赃的占比达72.8%。

针对旧货市场成为销赃渠道问题,亟待瞄准行业监管漏洞,净化旧货流通市场环境,堵塞销赃渠道,对此,检察机关建议:出重拳,盗窃收赃一起抓。在办理盗窃案件时,侦查机关要将追赃挽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打击盗窃行为的同时狠追下游,全链条打击,加大对旧货市场的监管和对收赃销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斩断旧货市场销赃渠道,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损失。强审核,旧货经营要规范。旧货市场经营者应加强对物品来源和合法性的审核。在收购旧货时,要仔细检查物品的来源证明、发票等文件,确保物品的合法性。同时,要严格落实旧货登记制度,对每一笔交易进行详细登记,记录每一件物品的来源、购买者的身份信息等,以便追溯。此外,还要提高法律意识,真正认识到销赃收赃的危害及法律后果,自觉抵制非法交易。群聚力,严格监管除死角。旧货市场的监管职责由多个部门共同承担,市场监督管理、商务、公安等部门都要坚决扛起行业监管职责,对辖区旧货流通行业进行特种行业管理,及时取缔“黑户”,严查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对旧货市场的工商登记、营业执照核发、市场秩序维护等,推动该行业依法规范经营。同时,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旧货市场的监督中来,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此外,还要发挥旧货市场行业协会、自律组织在规范市场行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