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4-02-27 10:08:03    来源:晋中日报

凝心聚力共襄伟业赓续奋斗再启新程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书铭刘星到会祝贺 任秀红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韩文让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任秀红代表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会场

凝心聚力促发展,奋楫扬帆新征程。2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当天上午,万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气氛庄严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这里出席开幕盛会。

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任秀红、赵宏钟、韩文让、岳志坚、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张晓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赵宏钟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6人,实际到会委员314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赵宏钟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审议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

市政协主席任秀红代表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一是把牢政协之“政”,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迈上新高度;二是贡献政协之“智”,在助推转型发展上彰显新作为;三是担负政协之“责”,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取得新进展;四是发挥政协之“长”,在提升学习质效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夯实政协之“基”,在党建引领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任秀红指出,一年来,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中共晋中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深化忠诚政协、有为政协、团结政协、书香政协、清廉政协“五型政协”建设,为助推晋中市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民政协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任秀红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晋中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总结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定维护核心,以忠诚履职铸就政协品格。必须倾力服务中心,始终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以精准履职彰显政协担当。必须恪守为民初心,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民履职展现政协情怀。必须广泛凝聚人心,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以团结履职汇聚政协力量。必须坚持律己正心,持续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以务实履职树立政协形象。

任秀红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5华诞。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晋中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实施“156”战略举措,以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为履职主线,进一步做优做强“委员在一线”“晋请来商量”“政协讲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四大品牌,持续推进忠诚政协、有为政协、团结政协、书香政协、清廉政协“五型政协”建设,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任秀红强调,2024年,市政协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主题”突出政治引领,把牢方向强定力;二是围绕“主线”服务中心大局,建言资政添助力;三是围绕“主责”广泛凝聚共识,团结民主聚合力;四是围绕“主业”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增活力。

韩文让受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他指出,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和民生福祉,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493件,经审查立案407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16件,占77.6%;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 91件,占22.4%。提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智慧库”的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10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政协提案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建忠、王兵、丁雪钦、刘伟、张鹏、杨文军、冒高翔、王根元、辛琰、段燕翔、赵成武、张英杰、许利伟、张王杰、张拥军、梁艳萍、李哲、王帮富,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原占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东曙。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负责同志,四届市政协厅级老领导等。

应邀列席本次大会的有驻晋中的十三届省政协委员,驻晋中高校统战部部长,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分管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内设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各县(区、市)政协秘书长等。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摄影 裴晓军 耿新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