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书铭在榆次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开展调研 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常书铭在榆次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开展调研
2024-03-18 09:00:00    来源:晋中日报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榆次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就乡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工作进行调研,并走访看望困难群众。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条工作主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农文旅融合、乡村全面振兴等,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扬优势、兴产业,补短板、优环境,夯基础、强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张英杰,副市长李哲参加。

阳春三月,魏榆大地草木萌发、生机盎然。常书铭深入修文镇西郝村,与村里的新老带头人、大学生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宣讲全国两会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丰富内涵,特别是结合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实践,围绕新、高、进、兴、实五个关键字,与大家从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乡村全面振兴及真抓实干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由点及面交流学习体会,共谋落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常书铭谈到,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重在真抓实干。各级干部要以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态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把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作为根本所在,立足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就地取材做大增量、做活业态、做亮品牌,以新质生产力牵引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以高质量产业打造农业高附加值,保障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要把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作为主要抓手,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农村环境整治入手,到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到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留住乡土气息,守护田园风光,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关键支撑,既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构建乡村善治体系,更要突出德润民心,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共建共治平安乡村。常书铭强调,乡村建设要坚持自下而上、量力而行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从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抓住普及普惠的事、农民期盼渴盼的事,实实在在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西郝村是榆次区今年重点打造的精品示范村之一。常书铭深入村巷,实地察看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等情况,走进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情况,就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行调研。他指出,乡村要振兴,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关键,要有好班子和带头人。要夯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头雁效应”,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因时制宜、稳扎稳打,推动乡村特色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产品生态,带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带领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要加强人居环境治理,让“小桥流水人家”成为乡村生活新常态,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在低保户贾新民家中,常书铭悉心询问他的病情、家庭和生活起居等情况,鼓励他保持乐观、坚定信心、养好身体,并叮嘱各级干部要积极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百姓“关键小事”,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感受幸福生活。

调研中,常书铭还来到山西嘉轩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仔细察看各种影视道具,听取影视文化项目情况介绍。他强调,发展数字文商旅网络影视是塑造城市IP、拓展流量市场、激发产业活力的全新业态。榆次区要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文娱旅游新消费增长点,加快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上率先取得新突破,为晋中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贡献榆次力量。(晋中日报 记者智慧萍)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