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灵石:“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04-07 19:54:4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产教融合是深化教育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近年来,灵石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秉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设有机电、经贸、计算机、艺术等四个专业系、13个专业,在校学生2842人。近年来,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积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机制,优化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不断提升学生岗位实践能力,在产教融合发展的实践中诞生了“厂中校”“校中厂”等诸多新模式。

在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不仅丰富多彩,而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校中厂”,让企业扎根学校;“厂中校”,让学校进驻企业。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让产教融合不再流于形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机器正在不停地运转,在各个区域的生产线上,都能看到不同的机器人在挥动手臂、有序工作。在它们手中,一只只轮毂经过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涂装等一系列环节,完成了从毛坯到成品的精彩蜕变。在这里,吸引大家的不只是智能化的生产线,还有不少胸前挂着“实习”工作牌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这些工作人员全部来自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在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建立的“厂中校”。这是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与企业一起探索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学校与公司联合建设职工技术学校,企业提供学习、住宿场所,学校提供教育教学师资力量,按照教育教学计划和企业用工需求,适时安排学生进驻技术学校。

目前,有30余名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分布在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各个作业工段实习,每名学生由课长、组长、老技工等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由于这些学生业务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很快就满足了工作岗位需求,“厂中校”也成了企业用工的“稳定器”。

在企业高效运转的同时,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冯建明带领机电系48名23级学生走进了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的“厂中校”进行认知实习。学习中,该公司的技术骨干带领师生参观了公司智能化加工车间和三坐标尺寸检测室等部门,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生产设备、技术参数、生产工艺以及生产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在现场,许多同学主动向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带队老师请教专业问题,在技术人员和老师的讲解下,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认知与理解,展现出了对制造类专业高新科技发展方向的憧憬与热情,明确了今后学习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为优化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帮助。

校企合作要有开放的思维,对于学校来说,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只有找准了双方的共赢点,才能让校企合作更深入,产教融合更彻底。“厂中校”让学校得以充分利用企业的场地、设备、人员等资源,帮助学生完成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角色转换。学校派驻的专门的指导老师则能够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实训、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

近年来,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始终坚持“办学跟着就业走、专业跟着产业走、课程跟着岗位走”的教学思路,校企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实行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实现职业技能培养与企业岗位能力锻炼零距离对接。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高质量就业,学校积极深入多家企业调研,寻找到了一批高质量单位,并与其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搭建起学生实习就业“绿色通道”。同时强化“订单式”培养,开通学生就业“直通车”,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推动建立校企联合培养的长效机制。

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冯建明说:“2023年12月9日,我校和山西灵石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有限公司在灵石县总工会的主导下建立了‘厂中校’,以‘厂中校’为平台开展订单班,即‘招生就是招工,招工就是招生’和职工的技能培训,学校将依托企业的技术力量,结合学校的教学资源,打造一套接轨市场、贴近实战的教育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真正了解企业文化和生产流程,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赵青)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