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奋楫笃行 讲好“榆检羽禾”未检故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奋楫笃行 讲好“榆检羽禾”未检故事
2024-04-07 19:55: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3年,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榆检羽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榆检羽禾”未检团队把党中央对未成年人工作的一系列谋划部署、国家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落实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融合“六大保护”,以“我管”带动和促进全社会共同形成“齐管”大局面,用心用情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

宽严相济,利剑护蕾,做好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双向保护”。该院一方面对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宽容不纵容,重视强化教育挽救,对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经评估转化可能性大的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并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充分利用家庭教育指导、亲情会见等方式,督促涉罪未成年人家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共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帮扶教育,有2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考入理想大学。另一方面针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及时开展心理评估、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民事支持起诉等工作,通过定期回访,接力关爱,帮助其早日回归正常生活。2023年共计为10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

重点突出,严厉打击,依法打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对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道德底线的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注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未成年人被害人的保护,充分利用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完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对未成年人被害人采取“一站式询问”方式,减少对未成年人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统筹规划,关口前移,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连续组织开展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给社会各界和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法治之旅。牵头举办晋中市“牵手杯”法治情景剧榆次分赛区选拔赛,调动和吸引全区所有中小学校积极参加,通过身边案例、情景再现、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在表演中学习和体会法治的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优势,定期组织27名检察官及助理深入校园、社区,围绕防范校园欺凌、预防电信诈骗、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开展“点单式”“定制式”法治宣传,有效提升家长和孩子的法律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一体履职,协调有序,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工作。治已病不如防未病,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折射出案件背后隐藏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等领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为此从办案延伸到社会治理,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多种监督方式的集成,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从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烟酒销售、酒店入住等角度开展公益诉讼,推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2023年以办理个案为基础,共办理各类综合履职案件11件,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实现协同治理、齐抓共管、全面履职的效果,努力创造出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环境。

近年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团队积极探索、不懈努力,为新时代未检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团队带头人、常务副检察长白鸽被山西省妇联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严敏参与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前往忻州市第七中学以“树立法治意识,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获“全省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第五检察部被晋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榆检羽禾”未检团队将始终满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真挚情怀,把“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落实落细落到位。(王旭锟 摄影贾兵帅)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