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圆满完成2021年“空中课堂”录播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圆满完成2021年“空中课堂”录播工作
2022-01-10 10:20:56    来源:晋中日报

教育是民生之基。2021年,晋中市把推动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实事之一,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有效地满足了学生高质量课后学习的需求,让优质教育资源飞进千家万户。

“空中课堂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新平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听上名师的精品课,而且可以随时回看、任意点播,真是太方便了!”郝晨斐对“空中课堂”称赞不已。郝晨斐是左权县石匣乡的一名初三学生,每到周末,都会打开家中的电脑,通过“空中课堂”对以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巩固。“空中课堂”名师讲课,内容涵盖各个学科,对他学习成绩的提高帮助很大。

像郝晨斐这样从“空中课堂”受益的学生还有很多。“空中课堂”打破空间格局、打破时间限制,做到了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课内与课外有效互补、学校与家庭双向兼顾、城市与乡村全面共享,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广大师生不仅可以在晋中电视台公共频道和服务指南频道收看学习,也可以在视听晋中网和“视听晋中”微信平台上随时、反复点播,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公益性、普惠性、数字化的优质教育资源。

截止2021年12月底,我市圆满完成“空中课堂”新课702节的录播工作,其中,小学258节、初中201节、高中243节。

据悉,自2019年起,我市就持续将中小学课外公益辅导“空中课堂”作为重要民生实事之一。为了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我市教育、财政、广播电视等部门坚持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服务宗旨,通力合作,确保组织实施到位、资金保障到位、技术支持到位,推动“空中课堂”不断升级优化,实现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全学段覆盖、全学科辅导、全天候收视。市教育局、广电部门积极协调,通过提高有线电视用户覆盖面积,打通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山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校名师课堂。同时,市教育局深入学校、家庭,展开细致调研,了解学生需求,广泛征求意见,科学制定“空中课堂”开播课程及内容实施方案,坚持质量为要的理念,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不断创新教学设计,使开播的课程及具体内容契合学生,精益求精打造有内涵、有深度、有魅力的高效课堂。

课堂质量决定开设“空中课堂”的成效。我市严格把好教师的选拔和培训关、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开课的录播视频质量关、学科负责人录课前的审核、学科专家播出前的录课视频审核等,致力于把每一节课都打造成精品课。2019年以来,以“名师工作室”为引领、23个学科组团队作战,近1000名优秀教师精心授课,70余名专家严格把关,精心打磨了1900余节精品课程。同时,我市积极拓展课外资源,除了学科类课程,还增设了6个非学科类教育板块,党史教育课程、课外拓展课程、家校协同教育等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和喜爱。   (晋中日报 记者李晓雯)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