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露思想的光芒 绽放文学的华彩——记喜获“茅盾新人奖”的介休籍作家闫文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人文教育>
展露思想的光芒 绽放文学的华彩——记喜获“茅盾新人奖”的介休籍作家闫文盛
2022-01-14 12:46:54    来源:晋中日报

元旦前夕,第四届“茅盾新人奖”评选结果揭晓,10位“茅盾新人奖”获奖者中有两位山西作家,其中一位作家闫文盛,1978年生于山西介休,曾就职于《介休报》,现为山西文学院专业作家。

这位有着20余年创作经验的青年作家,散文诗歌、小说纪实均有涉猎,散文尤为见长。他以鲜明独特的创作风格,展露出思想的光芒,绽放出文学的华彩。

闫文盛以长篇散文《主观书》盛名于外,共10卷,洋洋120万言,已出版前三卷,被评价为“满怀激情地向当代中国文学灌注了‘思’的品质,令人联想到尼采和卡夫卡的写作”。另外,还曾出版了散文集《失踪者的旅行》(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0年卷)和《你往哪里去》,小说集《在危崖上》,人文专著《天脊上的祖先》等10余部作品,2013年至2021年创作完成的《罗贯中传》也将于近期出版。闫文盛先后获得过2007—2009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新人奖·首奖、《诗歌月刊》特等奖、安徽文学奖、滇池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山西省文艺评论奖一等奖、《黄河》小说奖等。

闫文盛15岁离开介休,外出读书、远行、写作,当过新闻记者、文学编辑。2001年至2002年曾在深圳工作。2008年经公考进入太原市文联《都市》杂志社,后任该刊执行主编。2009年,成为山西文学院第二批签约作家,两年后,成为10余名签约作家中的两名优秀签约作家之一。2013年12月,太原市文联、太原文学院为闫文盛举办作品研讨会,成为他在文学路上的一次冲刺。如作家哲夫所言,这一时期,闫文盛的创作看得眼花缭乱。散文中有着诗性的语言,小说中随处可见散文的手法。“面壁十年图破壁”,正是在对跨文体的尝试中,追求各种文体的穿透及贯通。

2014年,闫文盛调入山西文学院,之后自修取得山西师范大学本科学历。2017年,继上世纪80年代末联合办学,培养了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等作家研究生之后,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再度携手,重续前缘,以合作培养方式,招收了文学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20名,闫文盛被录取。2020年,他毕业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并被评为4名优秀学员之一,现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主席团委员、山西文学院最年轻的专业作家。

熟悉闫文盛的人,都见到过他独自踱步的情形。对个体而言,他是孤独的,对写作而言,他是丰沛的。

“茅盾新人奖虽然是针对作家整体创作进行奖励,但对我来说,却又似乎是奖给《主观书》的。”何为主观,闫文盛回答:“‘主观’的意思在这里几乎与发现同喻。我希望挖掘以我的思考所能触及的那种宏大的陌生性……”作为一种写作,闫文盛称之为“沉思的在场”。

2012年10月28日,闫文盛开始创作长篇巨型散文《主观书》。经过漫长的耕耘,到2019年1月,《主观书》陆续结出了果子:前三卷《我一无所是》《主观书笔记》《灵魂的赞颂》相继出版;后续的七卷也将在近年逐步推出。自2013年起,《主观书》就在《人民文学》《散文》《钟山》等数十种杂志发表,仅《散文》就以头题发表5次。部分篇目还获得了安徽文学奖、滇池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黄河散文奖等。

对于文学,闫文盛是充满敬畏,且极具野心的。他立志余生厉兵秣马,去书写包括《主观书》在内的更能彰显自我写作特性、杂糅各种文体、推动中国文学创新的巨型文学作品。他希望这种写作具有某种绵延不息的风格,具有我们生命的柔软和刚硬,具有空旷原野上“风的流动”的美学特征,也具有某种天籁般的音乐的静止。喜获“茅盾新人奖”后,闫文盛感言:“在这漫长而孤寂的写作旅程中,能得到认可和鼓励,对我自然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我觉得这些慰藉和理解,会照亮我继续跋涉的道路。”  (晋中日报 记者周俊芳)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