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全力以赴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2024-04-07 19:41:25    来源:晋中日报

当前,正值晋中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特险期。11个县(区、市)均承担森林草原防火任务,共涉及87个乡镇、1506个村(居民委员会)。其中:榆次、灵石、寿阳、和顺、昔阳、左权、榆社7县(区)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太谷、祁县、平遥、介休4县(区、市)为森林火灾一般风险区,灵石、寿阳、昔阳、和顺、榆社5县为草原火灾一般风险区。面对重任,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因地制宜采取防灭火措施,推动防灭火工作精细化管理,将责任与使命践行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最前线。

自3月8日开始,11个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下沉一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包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督导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重点对全市林区乡镇、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涉林景区、各类检查卡口等防火重点目标单位,就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以及应急扑救准备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88个相关单位,发现问题28处,已整改7处,限期整改21处。清明节期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特别成立以局领导带队的11个专项检查组,加强行业指导,确保林草资源安全。

日前,晋中市召开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春防特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化压力传导,确保防患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气象局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加强会商研判,综合分析全市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安排部署防范工作。针对清明节前后的防灭火情况,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严格要求各地把清明平安祭扫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加强野外祭扫安全管理,加大常态化巡护力度,倡导移风易俗,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全平稳。

此外,为了增强安全防火、安全扑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氛围,晋中市强化制度保障和防灭火宣传,印发了《晋中市2024年春防特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晋中市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和《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和各相关部门扎实做好春防特险期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项工作。成功举办晋中市第四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通过展板讲解、水泵接力操法演示、森林消防器材装备展示、宣讲森林草原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品等方式进行现场宣传,增强了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重要性的认识,筑牢宣传教育“第一道防线”。发布《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倡导全市广大干部和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宣传森林草原资源的珍贵价值和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当好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的宣传者。

守护一域,重担千钧。晋中市将进一步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火险形势,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切实把防灭火措施落到每一个山头、地块、人头,严防漏岗、脱岗,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坚决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风险。(晋中日报 记者杨星宇)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