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纪委监委:“一二三”工作法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昔阳县纪委监委:“一二三”工作法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2020-05-05 08:12: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昔阳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实施“铁案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二十四字”方针核心要求,采用“一二三”工作法,严格把关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质量,持续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看程序,做到“完备齐全”。在对案件进行审理时,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等程序性法规要求,查看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规等,对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需补充完善证据的,退回案件承办室重新审查调查或补证。

二审证据,做到“细致入微”。对案件卷宗进行审核时,全面审核每一违纪违法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违纪违法手段、背景、经过、后果、责任划分以及违纪违法人员主观认错态度等,对影响定性处理的事实和关键情节进行重点审核,充分利用证据的关联性和排他性,查看是否具有完整、闭合的证据链条,确保每一起案件经都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核定性,做到“准确无误”。在案件定性环节,紧紧围绕违纪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先由案件审理小组提出初步意见,再由案件审理室召开会议讨论,并提交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涉及乡科级干部重处分及拟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等需要报同级党委审批、上级监委审核把关的案件,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确保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宽之有理、严之有据。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