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人民检察院走进校园送上“法治大餐”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走进校园送上“法治大餐”
2020-10-20 10:57:1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金庭)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和谐校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校园,认真履职践诺,为同学们献上丰盛的“法治大餐”。

民刑两法齐步走,量身定制“大礼包”。一是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该院第一、第二检察部的“法治副校长”们结合实际制作了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法治教学课程,以现身说法、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方式、造成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的方法,使处于青春懵懂期的未成年学生对学法、懂法、用法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二是以“《民法典》呵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结合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检察部干警紧贴现实生活、列举鲜活案例、举办精彩的法治讲座,使同学们对《民法典》有了初步了解,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是政治部检察干警以“培育法治信仰,法治护航青春”为主题,向同学们普及青少年常见的犯罪类型以及预防措施,提高广大在校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课堂上,“老师们”与孩子们亲密互动,气氛活跃、高潮迭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线上线下齐发力,法治宣讲全覆盖。地处偏远乡镇的教学点,受条件限制,孩子们能够接触易于理解的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很少、方式较为单一,法治教学也常常处于教学边缘地带而容易被忽视。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学到更多的法律知识,接受更多的法治教育,该院“法治副校长”走进全县的十个乡镇、二十余所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让法的涓涓细流流淌到每个需要关爱的未成年人心间。特别是在授课过程中,有效借助“钉钉”软件、“录播教室”等先进教学方式,采用“部分学生‘线下’上课、全校学生‘线上’听课的模式,将课程资料“统一打包”,并通过网络传送到每一个学生,覆盖到每所学校,真正实现了法治进校园“全覆盖”。

授课履职齐手抓,共建平安校园。为统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建设平安校园等工作,该院“法治副校长”对聘任学校复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和“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并同步开展了校园安全检查工作。检察官实地查看学生食堂、宿舍、教室以及在建工程等场所,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与校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探讨交流。结合检查情况,对入校人员体温检测、校园公共设施消毒、周边公共环境安全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特别是就校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供具体解决办法,检、校共同打响了履职护“未”战,确保校园教学工作安全健康平稳有序开展。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法治助力校园安全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法治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努力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