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晋中市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实践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十三五”期间晋中市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实践
2020-10-25 08:02:55    来源:晋中日报

2020年1月,出台《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

2020年5月,国内首个煤矿井下移动5G网络在寿阳新元煤矿正式投入运营;

2020年底,全市13座60万吨/年以下矿井将全部实施减量重组……在晋中,与能源革命有关的故事正在不断发生。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十三五”以来,我市不断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向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特别是去年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后,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根据全市资源禀赋、能源发展现状和优势,围绕煤、气、电、新能源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争在能源革命重点领域率先破题,能源革命迈出坚实步伐。

主动减煤

追求“减”“优”“绿”

“十三五”期间,我市推进煤炭行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注重抓好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持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推动清洁高效安全发展。

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顺应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趋势,我市坚定实施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退出煤炭过剩产能,在2020年底前要完成13座60万吨/年以下矿井全部实施减量重组。其中,灵石保利胜达煤矿要在年底前关闭;灵石红岩煤矿异地重组整合灵石县鸿利煤矿方案已通过;昔阳县胜利、大寨、红土沟、李夫峪煤矿减量重组方案,灵石县致富、榆次区瑞昇煤矿减量重组方案,榆次区永安、和顺县北关煤矿减量重组方案,和顺县益德、灵石县恒岳煤矿减量重组方案,灵石县冯家坛、荡荡岭煤矿减量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大力有序发展先进产能。有序推进寿阳县阳煤七元500万吨/年煤矿、和顺县阳煤泊里500万吨/年煤矿和灵石县灵北300万吨/年煤矿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工作。其中,阳煤七元煤矿取得国家生态环境部环评批复,阳煤泊里煤矿初步设计已上报审核,灵石县灵北煤矿目前正在进行证照手续办理。

积极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山西新元煤炭有限公司智能化31004工作面已经按照项目要求,调试完成了网络型电液控制系统、自动化集成控制系统、三机智能监测系统、采煤机控制系统、微功耗传感分析系统等功能。井下5G网络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完成省科技厅“2020年度山西省高新领域重点研发计划”——基于5G通信的全矿井无线覆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市级煤矸石不出井“绿色开采”试点项目——昔阳中煤黄岩汇煤矿已完成调研考察和项目建议书提报工作,通过挂网公开招标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技术方案合同。

积极探索和推进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重点打造介休、灵石两个省级焦化集聚区,延伸产业链条。目前,灵石县聚义富康煤焦化有限公司210万吨/年焦化配套12万吨/年LNG工程、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300万吨/年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等项目进展顺利。

变废为宝

煤层气利用成新亮点

留在井下危险,排到空气中有害。煤层气(瓦斯)作为煤矿“井下杀手”和温室气体之一,如何将其变废为宝,是许多煤炭主产区都在探讨的课题。“十三五”以来,我市探索地面煤层气、瓦斯抽采工作,将有害气体变为清洁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截至2020年6月,我市已出让煤层气矿权19个,其中中联公司寿阳、寿阳北、和顺横岭、和顺西区块小范围作业区提交218.75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2020年,我市煤层气产量力争将达到9亿立方米。2020年1至8月,煤矿瓦斯抽采量达6亿立方米,利用量达2.33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1.2亿立方米,利用量达0.85亿立方米。

我市共有高瓦斯矿井45座,“十三五”期间实现抽采的有36座。矿井瓦斯发电项目17个,总装机容量达到26.5万千瓦,煤矿瓦斯的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在推动地面煤层气、瓦斯抽采工作的基础上,我市同步实施输气管网互联互通,为煤层气(瓦斯)外输创造便利条件。推动辖区太长线鸣谦、榆社——昔阳等长输管道同省级管道互通联通。推进和顺——河北邢台、武乡——榆社等外输通道与周边区域的通道建设。榆次——平遥输气管道同陕京二线省际管线进行互通联通,并争取与中石化公司的榆济线互通联通。

优化结构

新能源占比越来越大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新兴能源体系。特别是全市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品得到充分开发与利用,随着清洁能源发电快速增长,火电比重逐渐降低。

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努力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增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市大部分区域具备开发建设风电场条件,其中寿阳县、昔阳县、和顺县、左权县、榆社县、平遥县、灵石县的风资源条件较好。全市属于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适合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太阳日照时数平均为2530.8小时;辐射总量为5450-5810MJ/m2。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年秸秆可收集量达到200万吨以上,还有大量的果木修剪枝资源和生活垃圾资源,可适当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积极推进生物质能从垃圾填埋、秸秆无序焚烧的简单利用向生物制气、生物质发电等综合利用转变。

目前,我市已建成包括风电、光伏、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发电项目33个,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市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的25%,同比上年度增加6%。2020年底,光伏、风力发电双双争取突破百万千瓦装机。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区,是晋中新能源产业的摇篮。目前,以吉利新能源汽车和晋能光伏为龙头的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通过打造省级电动车基地、建设国家级甲醇汽车和燃料电池试点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进高效光伏组件高效化生产,促进了光伏产业链延伸。2019年,新能源汽车集群生产轿车61791辆,实现销售收入123.2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56731辆,占比达到91.8%;生产商用车1012辆,实现销售收入9.57亿元。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32.77亿元。

加强“双控”

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坚持节能优先,广泛开展煤炭减量替代,逐步实现全市范围全面禁止散煤直接燃烧,鼓励采用工业余热利用、移动热源等多种途径,推进优质能源替代散煤,扩大新增煤层气使用。2020年1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达1002.36万吨标准煤,较去年同期减少65.54万吨标准煤,降幅达6.14%。

实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行动,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市城区公交、出租汽车全部更新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加快大宗货物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倡导多能互补、优化集成的晋中农村清洁供暖模式,积极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空气能和电力、天然气、甲醇、液化石油气等多种能源互补的供热方式。开展多能互补供热乡村试点,在集中供热、双替代工程难以覆盖的山村地区,积极实施多能互补清洁取暖产业化项目。

根据《晋中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要求到2021年全市清洁取暖覆盖率,建成区达到100%,农村地区力争达到60%(其中城乡接合部达到100%)。2020年,我市清洁取暖保底任务为1065万平方米,90734户;力争完成1180.07万平方米,101210万户。目前,集中供热工程已完成9805户,92.02万平方米;燃煤热电联产5597户,62.3万平方米;“煤改气”已完成3808户,38.41万平方米;“煤改电”已完成2083户,21.2万平方米;“煤改醇”完成332户,3.9万平方米;生物质及其他完成65户,0.87万平方米。

回望“十三五”,我市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未来,我们将坚定践行能源革命使命,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能源发展现状和优势,把握能源发展的新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发力提速,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实现能源革命新跨越。(记者 王文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