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灵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换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灵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2022-01-04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石磊 马双明)灵石县辖10个乡镇1个城区,共有192个行政村、24个社区。全县农村共有70952户186428人,农村党员6786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灵石县严格按照省、市委有关要求,聚焦“一降一升”目标任务,严把程序、精心组织,全县192个行政村、24个社区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702人,为实现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双高”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站位高、部署强,实现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县委及早谋划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扛起扛牢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新要求、应对新情况。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县委书记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举工作指导、经济责任审计等7个工作组;成立了4支督查指导组,分别联系10个乡镇和1个城区,在全县形成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强大合力;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召开6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集中解决难点问题38个,推进换届整体工作特别是重点难点村换届工作;建立县处级领导、督导工作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村包片干部包联工作机制,建立了28个县处级领导基层党支部联系点、10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联系点和35个换届重点难点村联系点,通过“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思路新、举措实,实现换届选举高质高效。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明确“一肩挑”村设置的副书记、副主任岗位报酬标准并纳入县财政预算,为顺利实现“能挑尽挑、应挑尽挑”创造必要条件,并制定《灵石县关于整合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的实施方案》《灵石县农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干部岗位吸引力;创新“9941”联审工作机制,细化乡镇9部门初审、县直9部门复审、县直4部门审查、1个工作日办结程序,审查出不能确定为“两委”候选人的52名,其中属于“15种情形”的7名;制定印发全县换届选举工作“1+N”方案,明确了信访、舆情、稳控、疫情等工作预案并建立了相关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创新“10315”信访快查快结机制,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问题44件;制定《灵石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关键节点应对处置手册》,梳理了换届工作的26个风险点;制定《灵石县村(居)委换届中干扰破坏选举的30种情形》,积极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不敢、不能干扰破坏选举的高压态势,切实提升防范化解换届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素质高、结构优,实现“两委”班子“双强双好”。换届后,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其中,全县209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占比96.8%,全市最高;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后平均年龄45岁,较上届整体下降10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换届后平均年龄44岁,较上届整体下降6岁;35岁以下的班子成员310名,较上届增加257名,35岁以下的“两委”主干24名,较上届增加12名;全县45岁以下的班子成员922名,占比54.17%,较上届增加605名,全县45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114名,较上届增加52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班子成员701名,较上届增加484名,大专及以上学历“两委”主干147名,较上届增加82名,占比65.92%;女性“两委”干部416名,较上届增加103名,实现每村(社区)至少1名女干部的目标任务。

质量高,效果好,实现头雁领舞、群雁齐飞。2021年12月6日至24日,分三期成功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领头雁”岗前示范培训班。县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委书记亲自审阅培训工作方案,把关课程设置。1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省市党校专家教授进行理论宣讲,3名乡镇党委书记、4名乡镇党委副书记、3名组织委员以及7名农业农村局、信访局等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内容,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观摩”“典型引路+访谈教学”“交流研讨+典型发言”等模式,组织学员到我县静升镇许家坡底村、尹方村、天星集广煤矿、长城盛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基层党组织观摩学习;对12名优秀党委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访谈;选取6优秀学员代表作典型经验发言,对23名参训学员就学习心得体会进行采访,达到了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工作创新的积极效果。

下一步,全县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将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对照竞职、创业承诺,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开门一件事”,解决好当村干部为什么、在任期间干什么、卸任之后留什么的问题,做到知上情、解下情,踏实迈好履职第一步,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