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晋中市建成并运营3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2021年晋中市建成并运营3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
2022-01-04 09:00:00    来源:晋中日报

打造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老有所养是民生要计。2021年,晋中市把打造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作为民生实事之一,大力推广“嵌入式”养老模式,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精心打造老年人的“幸福驿站”,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健康安度晚年。

近日,记者走进榆次区新建西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日间休息室、沐浴间、康复理疗室、心理咨询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在这里享受美好时光,安度幸福晚年,有的在下棋,有的在健身……大家纷纷感慨道:“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有保障、有品质!”

据了解,榆次区新建西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于2021年7月开工,10月建成,设置有老年餐厅、“嵌入式”养老机构与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大学、老年购物配送综合服务中心、老年文体活动室等,以“六助”服务为主要内容,可覆盖60岁以上老人7000余人,在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的同时,还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配餐用餐、文体活动和器械辅助康复等多功能、多层次的便民服务。

除榆次区新建西社区幸福工程之外,2021年,我市还新建了太谷区文庙社区幸福工程、榆社县惠民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其中,太谷区文庙社区幸福工程于2021年5月开工,10月建成;榆社县惠民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于2021年5月开工,11月建成。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目标,强化交账意识,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抓、亲自抓、重点抓,科室和县(区)民政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把好养老幸福工程“入口关”,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各县(区、市)开展幸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对申报的项目资料严格把关,对项目逐一进行实地考察,全面核实项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操作性和项目运营的可持续性。同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让建设、运营等各环节都有明确规范的制度保障,做到项目实施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成果。加强督导检查,将幸福工程建设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对进展情况建立专项台账管理,确保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打造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是我市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民生举措,已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2020年至2021年共建成5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为周边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便捷服务,深受好评。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和资金扶持,持续增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数量,持续发展多功能、专业化、连锁化的社区养老服务,全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晋中日报 记者李晓雯 通讯员张晓丽)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