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和顺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编辑:张书锦    2020-03-31 08:31:0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杜文忠 王建芳)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近日,走进和顺县阳光占乡阳社村,记者看到,一丘丘农家肥堆零星分布着,一袋袋化肥在农家院里垛放着,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田间劳作,到处是一派春耕备耕的生产景象。

“开春了,就是我们老百姓最忙的时候。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采取分时段,定人、定车到每个村发放种子、化肥等农资。阳社村是我们发放的第一个村。”负责发放农资产品的经销商王爱先介绍到。”阳社村的村民候耀青喜滋滋的告诉我们:“我种有12亩地,从王爱先那里购置了12袋化肥,主要用于玉米和土豆地的施肥。”

今年63岁的王爱先是和顺县阳光占乡原供销社职工,下岗后,就用自己的经销经验为村民选购种子、化肥。二三十年经营下来,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每到春耕备耕时节,王爱先总是很忙碌。他一边给村民发放化肥,一边告诉我们:“今年的疫情对春耕备耕影响不大,乡领导早早的就安排我选购农资产品。现在已经进购了1000多亩的玉米种子 ,肥料供应达到80%,基本能满足全乡农民的需要。”

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农业生产更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计。该县阳光占乡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立足早谋划、早着手,全方位做实做细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抗疫生产齐头并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据农业农村局种植技术站长石明轩介绍,今春以来,和顺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他们采取的措施,一是精心组织。抽调专人成立春耕备耕工作组,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的指导工作。全面摸排生产资料所需,农资缺口,提前统筹农资供应和配送。二是积极协调。调运农资种类,车牌号码,运送日期、联系方式报县交通运输部门,保障农资的正常供给。三是农技推广。充分利用“农村微课堂”微信平台,组织引导全县范围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网上学习新品种、新技术,观看蔬菜、果树、养殖等讲授视频。

据了解,截止3月23日,和顺县已准备地膜262吨,并开始供货,农家肥600万担,其中530万担已运入田间,种子850吨,送到农户的已达300吨;化肥1万吨,已全部储备到位。农药6吨,储备2吨。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