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2019年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编辑:张书锦    2020-03-30 08:36:39    来源:晋中日报

奏响昂扬的主旋律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晋中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宣传工作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等重大活动,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展示成就祝福祖国

进一步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新中国”这一圣洁的名字,总是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泪盈满眶。2019年,新中国已经刻下了70道年轮,亿万中华儿女由衷地为新中国骄傲自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为2019年晋中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

“喜迎祖国70华诞·聚焦晋中转型发展”新闻媒体采访活动,聚焦全市转型发展的辉煌成就和改革举措,晋中日报、晋中广播电视台《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爱国情 奋斗者》等专栏展示了70年来发生在晋中大地上天翻地覆的变化,激励每一个晋中人不断从前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全力以赴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新时代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懈奋斗。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我和祖国共成长”“我和我的祖国”两大主题宣讲活动,《70华诞晋中记忆》图片展、摄影展、书画展,“歌唱祖国”歌咏大赛,“读好书·爱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读书活动、曲艺小品大赛、美术作品展,“筑梦新时代·诗联颂中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词楹联创作大赛等系列活动,让每一个人深刻体会到70年艰辛探索凝结成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极为宝贵的成果,必须装在继续前进的行囊里。

“升挂国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挂图展示三大系列活动,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晋中市公共区域、办公场所、沿街商户,到处都能看到国旗以及祝福的画面、标语,这是一场盛况空前的庆典,是对70年峥嵘岁月的礼赞,是面向未来的信心与祈愿。

强化理论武装工作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

思想的力量最深刻、最持久,而新的思想只有真正被干部群众知晓、明白,才能迸发出强大力量,理论学习、宣讲、阐释,正是这关键之钥。

切实加强各级中心组学习。晋中市从规范中心组名称和成员构成、学习内容、考核制度等方面对理论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全面学和专题学、及时学和跟进学相结合,着力在学而言、学而用、学而行,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充分发挥全市理论骨干宣讲和百姓宣讲团、最美宣讲团、文艺轻骑兵宣讲团“1+3”宣讲队伍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覆盖。全市共组织宣讲8000余场,受众达50余万人次。建立健全了宣讲队伍联系点制度,积极构建“四级联动”宣讲体系,紧扣“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讲解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入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深入讲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将宣讲向纵深推进。晋中市委宣传部、榆次区新时代百姓宣讲团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2019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面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建设,创新开设了“学习在线”栏目,在晋中新闻网、晋中视听网、晋中文明网、晋中发布四大网络平台开设理论专栏“学习在线”,为随时随地学习搭建了平台载体。

持续深化研究阐释。先后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城市提档升级、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方面内容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晋中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诗文诵读共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等主题活动,征集“大讨论”调研文章300余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题调研报告70篇,并在《晋中日报》理论版进行了集中刊发,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全市有7篇调研文章获得省委宣传部表彰。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强化舆论引导壮大主流舆论

历史和现实证明,能不能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关乎人心安定、社会和谐,关乎事业兴衰成败。2019年以来,晋中市宣传思想战线把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锐意进取,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强化舆论引导壮大主流舆论。

主流舆论声势强劲,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议题设置能力,着力营造晋中市的舆论强势。2019年,晋中市在省级以上媒体的发稿总量为17198篇,增幅11.6%,其中,在中央八大主要媒体发稿1167条,增幅12.5%。

加快市级融媒体建设步伐。晋中日报社、晋中广播电视台深入推进制度建设、机构整合,取得明显成效。晋中日报社建立了适合融媒体发展的内部架构,形成编辑中心、采访中心、行政保障中心、运营中心“四大中心”内部架构,实现了日报、晚报、新闻网采编系统的统一策划和调度,升级了数字化网络采编出版系统,完善了新闻网“两微”“三端”功能。晋中广播电视台对原有广播节目系统和演播厅进行融媒体改造,启动了手机APP、“视听晋中”改版升级工作。

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部署要求,2019年,晋中市挂牌建成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分别是太谷、介休、灵石、榆社4个首批启动县(市)和非首批启动县寿阳。其余县也全部启动建设,完成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祁县、平遥、左权完成挂牌。

依法管网治网,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健全完善《晋中市关于加强热点敏感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突发事件和经济社会热点舆论引导,及时澄清事实,回应社会关切。“净网”“秋风”“护苗”等一系列剑指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推动主流思想舆论主导网络空间。

聚焦聚力核心任务,突出重点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扫黄打非”工作既是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案件查处为震慑,紧紧围绕“清源”“护苗”“秋风”“净网”“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在两会、“两节”、国庆、二青会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加强了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网络市场等的巡查和监管,保证了晋中市出版物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全国“2019年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立心铸魂成风化人

树立时代新风塑造时代新人

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始终是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重要工作。

开展了2019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征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16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节庆、“三下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落细落小落实。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强化爱国主义基地管理,对晋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全面摸底普查,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纪念活动,使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教育的大课堂。

文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持续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着手起草了《晋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牵头起草了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评估细则》,并组织召开了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太谷现场会。太谷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灵石、寿阳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县。

持续开展“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最美晋中人”获得者韩俊明、郭应林、王春仙3人荣登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李俊伟、乔海清、乔海军获评第七届山西道德模范,罗琴琴、高艳斌获评第七届山西道德模范提名。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李俊伟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榜样模范的带动下,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逐渐成为社会风尚。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

晋中市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放在文化强市的战略中去谋划、去布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文艺精品大量涌现。2019年,晋中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开展采风创作,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聚焦改革创新、脱贫攻坚、担当作为等重大主题,重点攻关,精心打磨,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红色晋剧《尹灵芝》在春节期间首演;抗战事迹题材话剧《白刃格斗连》开始排演,抗战电影《榆社1945》正式开机;新编廉政晋剧《御史梁中靖》被文化和旅游部选为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

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增加。晋中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农家书屋、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的文化服务。2019年“两节”期间,全市共组织各类文化活动410项,同比增长15.1%,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提升。

文化品牌逐步形成。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打好左权民歌品牌”等部署要求,成功举办“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与黄河电视台联合拍摄了晋商主题大型文化访谈节目《晋商那些事儿》,系统挖掘、阐发晋商精神中所蕴含的创新精神和开放特质。

对外交流讲好晋中故事。组织参加了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成功举办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雕塑节、灵石国际版画双年展、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在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以“晋商故里、中和福地”为主题的晋中展厅,无论整体展台特装、现场宣传推介,还是非遗文化展示、文旅商品展销,无不体现着晋中文化品牌风采,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晋中文创产品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晋中市委宣传部获得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山西转型发展五年出雏形的关键之年,是宣传思想工作深化改革创新之年、强化结果导向之年。晋中市宣传思想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聚焦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激发“三大动力源”,搭建“三大创新平台”,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四个百里”工程,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八个着力”为重点,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晋中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记者 张春玲 王小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