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十条精准措施” 助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和顺县“十条精准措施” 助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
2020-05-03 08:12: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卢煜) 四月的马坊还夹杂着一丝丝寒意。

“通过最近一段时间咱们的温度观察,在白天,现在是九点,大棚温度达到了15度,但是不能超过18度,这样有利于菌类的出苗生长。等中午的时候就得进行通风降温,得时刻看着温度计。”

一大早,市交通运输局派驻马坊乡张庄村的第一书记董军就和村干部钻进了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仔细测量和观察棚内的地温和室温,因为这批羊肚菌一个星期前刚刚下种,下种温度和土壤选择直接关系到羊肚菌种植产量和质量的好坏。

羊肚菌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张庄村的土壤环境正好满足其生长条件,村委决定对原有大棚进行改造,开始尝试种植羊肚菌。除了5个大棚种植羊肚菌外,张庄村还在其它9个大棚里分别种植西红柿、黄瓜、豆角、西葫芦等温室蔬菜,很多村民都可以在农闲时过来务工。

48岁的贫困户宋树红已经在豆角棚里忙活了十来天,看着菜苗一天天长大,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每天来这儿主要是浇水,这不是刚种下四五天,就该浇水了,该锄的时候还得锄,做一天能挣80块钱。”

为帮助贫困户增收,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张庄村于2019年12月成立经济合作社,采取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方式经营,从育苗整地、栽种、田间管理到收购,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实现村集体与贫困群众双赢格局。

“今年我们村筹资建了14个大棚,其中羊肚菌5个,蔬菜大棚9个。已经投入了100多个工,每工80元,全部都是建档立卡户。今年的收入下来,30%的收入维护大棚,50%贫困户分红受益,20%村集体收益,建档立卡户在打工的基础上,全年下来,每个人最低可分红3000到4000元。”村党支部书记 张保英介绍说。

69岁的刘云龙是喂马乡大佛头村的贫困户,由于他年龄大,劳动能力有限,妻子又长年卧病在床,只能靠种地为生,生活十分拮据,申请了低保。日前,省公路局晋中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到他家中进行上门走访,复核相关信息,以切实将低保政策落到实处。

“ 现在咱们村正在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社会兜底保障“回头看”工作,一是要对全村的五保户4 户4人、低保户25户39 人进行逐户核查;二是要对因病、因重大变故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农户进行再摸排,对符合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和临时救助政策的要及时纳入,确保应保尽保、应享尽享,不落一人,确保实现兜底保障问题清零。”大佛头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

社会兜底保障是兜住贫困群体基本生活“最后一道防线”,喂马乡将兜底保障问题列入“百日会战”清零任务清单,对全乡兜底保障低保128户196人、五保50人全面开展“回头看”,逐村逐户进行再摸排,用好临时救助等社会兜底政策,确保在奔小康路上不落下一名困难群众。

春潮添新绿,号角催人急。为确保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取得彻底胜利,和顺县又制定出台了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实行小额扶贫贷款延期、加大公益岗位用工倾斜、促进贫困人口外出就业、支持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力度、打通农特产品产销渠道、强化贫困群众生活保障等内容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的十条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巩固,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全县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取得胜利。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