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扶一把 小康路上有奔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关键时刻扶一把 小康路上有奔头
2020-07-28 16:17:56    来源:晋中日报

你能想到吗?2015年因病返贫、欠下巨额债务的贫困户,2019年全家收入就达到了30万元以上,不仅脱了贫、致了富,家里还添置了新房新车,娶了儿媳妇,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康生活。

这事就发生在灵石县坛镇乡镇威村的王俊兰身上。一说起这事,王俊兰总是不由自主地连连称赞:“扶贫小额信贷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过去,王俊兰长年帮人养猪,从而学得了一手养猪技艺。2015年,王俊兰的丈夫突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了给丈夫看病、供孩子上大学,王俊兰家欠下了巨额债务,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巨额债务,她想靠自己的养猪技术来发展生产、改善境遇,但由于缺少启动资金而无法付诸行动。

2017年,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传到了王俊兰耳朵里,她找来资料仔细阅读,觉得自己完全符合条件。当年3月,王俊兰争取到了第一批5万元的小额贷款。利用这5万元,她租了3间猪舍,买了7头老母猪,开启了养猪脱贫之路。

在王俊兰的精心打理下,养猪场当年就盈利3万余元。2018年,在全国养猪行业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王俊兰的养猪场依然小有利润。2019年,猪肉价格大涨,王俊兰养猪的纯收入达到20余万元,再加上儿子和女儿的就业收入,家庭收入超过了30万元。

市扶贫办主任郭丰慧介绍,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扶贫政策。贷款额度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办理手续简便,且免担保、免抵押、由财政贴息,对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崔上庄村地处和顺县阳光占乡寒湖沟最深处,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非常适合发展养牛产业。全村31户贫困户中有18户享受了扶贫贷款。其中5户贷款入股合作社,年人均受益2500元;13户贷款用于购牛扩大规模。贫困户崔彦明原有存栏肉牛3头,贷款5万元以后,又购进肉牛5头,仅2018年就出栏3头、收益3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作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及时雨”“雪中炭”, 扶贫小额信贷不仅让贫困户减轻了融资压力,更是成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晋中市各金融单位、龙头企业,积极开发了一批针对扶贫工作的新产品、新项目,为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脱贫贷”是祁县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专门服务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确保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创业项目和一定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做到“能贷尽贷”“应贷尽贷”“随用随贷”,真正激活金融扶贫的“造血”功能。2016年以来,该行已累计投放“脱贫贷”716户,金额达3390万元。

“银行让利、企业减负、贫困户受益”,按照此原则,中国农业银行昔阳支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经营性贷款,执行利率最高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引导客户办理线上信贷业务,加大力度推广“抵押e贷”“纳税e贷”“微捷贷”“网捷贷”等线上产品,今年疫情期间累计为贫困地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00余万元。

位于平遥县朱坑乡庄则村的山西金农庙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首创“政银企民保”委托代养模式,由贫困户通过政府风险补偿金担保贷款5万元作为购牛款,委托公司代养西门塔尔育肥公牛,公司承诺每个贫困户每年最低拿到4000元的分红。这种示范养殖模式,带动了农户积极参与养牛项目,提高了当地养殖水平。未来3年,该公司还将带动200余农户参与“公司+农户”“契约养殖”合作共赢模式;打造200户种养结合新型养牛经营体,单户年增收15至20万元;年出栏肉牛1万余头,产值约4亿元,让养牛产业成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已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21.04亿元,连续3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累计支持4.34万户贫困户,贫困户获贷率41.2%,基本做到了‘能贷尽贷’。”郭丰慧介绍,近年来,晋中市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市场发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支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市财政累计注入风险补偿金2亿元,贴息资金1.6亿元。(记者 张志丽)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