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鱼水情深和谐共建时代篇章——晋中市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谱写鱼水情深和谐共建时代篇章——晋中市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2020-07-31 15:02:13    来源:晋中日报

军爱民,民拥军,晋中是一座军民相依的城市。

作为革命老区,晋中有着优良的双拥传统。多年来,晋中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推进、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作为一种文化来培育,取得了丰硕成果,谱写了鱼水情深、和谐共建的时代篇章。晋中撤地设市后已连续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今年争创“五连冠”。

高位推动 夯实双拥工作根基

双拥是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近年来,我市党、政、军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凝聚共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指示精神,将双拥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和驻地部队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和政策保障,确保军政军民关系坚如磐石。

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驻地部队切实把双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了“四个纳入”,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形成了军地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市、县两级均设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市县双拥办由民政局转隶至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部达到了有组织机构、有编制人员、有办公地点、有专项经费、有工作用车“五有”标准,为开展双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双拥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实施办法》《晋中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晋中市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关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制定了《晋中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构建起了随军家属就业行政安置、货币化安置、职业技能培训三重保障机制。目前,市、县两级和军地共制定双拥政策和相关制度100多项,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层次有别、上下配套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真心实意办好拥军实事,以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为重点,积极解决影响部队建设的发展难题。加强驻地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改造进出营区道路、不断提高营房建设标准、大幅提升部队装备水平;全面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提高优抚对象待遇,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得到合理安置;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维护涉军群体合法权益,在办实事、求实效中推动双拥工作蓬勃发展。

营造氛围 增强爱国拥军意识

为了从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化国防宣传教育和双拥文化建设,提高全民爱国拥军意识,我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我市投资7200万元新建了晋中市烈士陵园,主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修建保护零散烈士墓6369座,并对寿阳尹灵芝烈士陵园、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左权将军纪念馆、晋中市红军荣军休养院革命伤残军人荣誉室等纪念设施进行维修,进一步加强了国防教育阵地的建设。同时,我市持续推进国防教育进课堂、入工作、融实践,形成了以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中小学生、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多个国防教育层面,实现了国防教育全覆盖。

典型宣传是树立导向、展示工作的重要窗口。我市积极发挥双拥模范榜样作用,大力宣扬抗日将军左权、抗日女英雄尹灵芝、航天英雄刘旺、飞行员王欣、兵妈妈梁秀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牛何松、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张文丽等革命英雄和双拥先进人物事迹。2019年,我市又选树了新时代“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爱国拥军模范”,弘扬了正能量、彰显了鱼水情,在全市形成了拥军、爱军的良好氛围。

创新载体拓展双拥宣传教育平台,做好全民教育。我市打造了多样化的宣传教育平台,除现有的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外,还筹措资金完善了双拥公益广告设施和双拥标识,目前,全市共有大型双拥公益广告牌220块,双拥标语牌、标志牌、宣传栏2000余处。此外还依托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述先进人物故事,将双拥意识进一步辐射到群众身边。

探索路径 推动双拥共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促进信息、技术、人才、资本、设施、服务等要素,军地双向流动、渗透兼容”要求,我市在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和部队改革建设中主动寻找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探索践行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并创造了许多富有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群众性双拥共建新模式。

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组织国防后备力量参加转型综改先进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在军事训练、思想教育、医疗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子。

全市各行各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行业拥军活动。比如,市、县基层法院开辟了涉军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送法律进军营;各县(区、市)广泛开展了“书画献军营”“图书送军营”等文化拥军活动,送文化进军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中、工、建、邮政和兴业5家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拓宽行业拥军社会力量参与拥军渠道,送资金给军人。

各县(区、市)双拥办通过联合工商联、企业家协会、文体协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阶层”拥军活动。比如太谷新阶层联谊会会长、鑫炳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伟,组织发动新阶层人士慰问农村老复员军人,送去慰问金,并为困难军烈属捐赠过冬衣物。灵石县灵通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孙建忠,组建了全省首支个人“拥军出租车服务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军人的流动车队”。

特别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拥政爱民 真情回报第二故乡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亲人子弟兵。

各驻地部队官兵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以建设“第二故乡”为己任,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拥政爱民篇章。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驻地部队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甘当先锋,在应急保卫、勤务活动、抢险救灾中表现出色,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建“和谐晋中”“平安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献真情。驻地部队团以上单位都有定点帮扶村。晋中军分区建立了 “扶贫专项资金”,实施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驻晋中武警某部投入资金,为帮扶村左权县麻田镇苏公村铺设硬化乡村道路,购置化肥、农药、农具等,并捐资对孤寡老人、特困户进行救助。

在生态建设工程中展作为。近年来,驻地部队积极主动参加“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植树造林等活动,累计植树1000余亩,建立军字号生态工程基地16个,在晋中创建省级林业生态市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视驻军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相信在晋中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由军民携手共同铸就的双拥丰碑,将会绽放出更加绚烂多彩的光芒。

记者 白昌华 通讯员 杨志锋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