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
2020-08-06 12:25:1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孙燕 南东妮)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高全院感染防控能力,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根据山西省卫健委«关于开展山西省新冠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知识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于7月8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管理知识培训,为全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7月8日——8月3日,医院感染管理科对全院在职医师、医技、护理人员、护工、保安、保洁后勤管理等人员进行了十二批次专项培训,培训会场严格限定人数,保证一人一桌隔位就座,全程佩戴口罩,参加培训人员总数达1761人。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做到一人不漏,采取严格的签到制度,保证人人参与。培训内容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结合医院特点,针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医院感染管理要求,围绕新冠肺炎相关基础知识、传播途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核心措施等展开讲解,具有科学性、严谨性、易懂性。第二部分是观看教学视频,主要包括防护用品穿戴/脱摘流程,医用防护口罩、外科口罩佩戴/脱摘流程,使医务人员能更好地直观认知操作步骤。第三部分是在现场培训后采用网上答题形式测试培训效果,力求让培训对象在接受培训后能够直接将所学知识技能应用于临床一线。

为全面提升院感防控水平,感染管理科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制作了2019版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视频解读与外科手消毒视频,各科室均按照要求组织全员培训,并将科室学习场景和签到表等内容做成文件(如美图秀秀或者文章插图片等)形式报回晋中一院感控通知群,并将学习情况纳入考核。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感染管理科加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高风险科室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培训,先后对口腔医学中心门诊、介入手术室/心导管室、内镜室(包括胃镜室、支气管镜室、喉镜室)、重症医学科的医务人员进行专项重点培训,并采取“现场督导、现场反馈、追踪整改”形式,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指导,督促尽快整改到位,防范院内感染的发生,力争使其熟练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方法与技能。

截至8月4日,感染管理科对支援感染疾病科医护人员培训共10批次,全面讲解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基本知识、技能、流程、防护用品的规范使用,医疗废物安全管理、手卫生知识等,切实增强了医护人员科学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使该院的工作人员对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了更进一步了解,为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身心健康、为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