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晋中市经济呈加速回升向好之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前三季度晋中市经济呈加速回升向好之势
2020-11-02 09:39:23    来源:晋中日报

重点领域持续发力 主要指标明显好转

今年以来,晋中市上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聚焦市场主体,强化运行调度,尤其下半年以来,市县两级全力冲刺,加速弥补落下的差距,努力完成预定目标任务。总体看,今年前三季度,晋中市各大产业能效持续释放,市场需求稳步回升,主要指标明显好转,经济呈现加速回升的向好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36.8亿元,同比下降2.0%,较上半年回升4.8个百分点。

看经济运行,要看基本面表现。从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数据看, 传统工业贡献突出,农业快速恢复增长, 服务业降幅稳步收窄。从工业看,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实现由负转正。煤炭、焦化、冶金三个行业贡献突出,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东方希望、安泰、汾西矿务局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拉动工业经济稳步回升。从农业看,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3%,较上半年提升7.7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和牧业由负转正,产值分别增长1.4%和3.8%。全市粮食总产量恢复正常水平,蔬菜产量增长4.7%,林业产量增长3.9%,畜牧业生产明显好转。从三产看,服务业降幅稳步收窄,较上半年回升3.6个百分点,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1%和5.5%,合计拉动GDP 增长0.6个百分点。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42.9%,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7%;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4.5%,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31.3%。

看经济运行,还要看经济结构。面对疫情冲击,晋中市多年来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的成效逐步显现,彰显晋中经济强劲的韧性。经济的加速回升,得益于项目支撑有力。晋中市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流程、全闭环推进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其中,产业项目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为经济复苏提供坚实支撑。经济的加速回升,得益于消费提振有效。4月份以来,一系列促销活动轮番上阵,提振了消费信心,杉杉奥特莱斯、田森、汇隆农产品等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回暖复苏,必需品零售和金银珠宝、文化办公、通讯器材等升级类商品零售均保持较快增长,网络零售同比增长27%,旅游市场加快激活,国庆中秋期间,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587.36万人次和32.3亿元。经济的加速回升,还得益于外贸恢复有序。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4.7亿元,其中,出口12.3亿元,进口2.4亿元。以全市各大开发区为主阵地,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7户,合同外资2574.09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有效发挥1000万元稳外贸市级专项资金作用,全力扶持外贸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外贸新业态。

看经济运行,更要看经济质量。疫情发生后,晋中市出台了一系列为企解难纾困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六稳”“六保”,有效保障生产要素,积极驱动创新创业,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前三季度,全市安排财政资金68.7亿元,推动市城区154个重点项目建设;为企业减免税费和社保费39.87亿元、6.62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7亿元,有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全市金融机构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促成489户企业与银行开展合作,贷款金额80.77亿元。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点燃了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1至9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3570户,其中企业9670户、个体23440户、合作社460户。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99.02%,其中太谷、榆次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三个试点提前实现全覆盖。一切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改善民生、社会和谐。今年以来,晋中市物价水平回落趋稳。1至9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4%,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晋中市就业形势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7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188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8.2%、96.2%。晋中市民生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7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易地扶贫搬迁10962户共26566人。“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压茬推进,共引入“五地一产”企业1771个,带动集体增收9.5亿元、农民增收8.5亿元。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持续引深,已改造88个老旧小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67.2%,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PM2.5同比下降9.1%。晋中市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前三季度,全市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4%、21.8%。(记者刘冬冬 通讯员张彩琴 秦树文)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