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开局年——2021年晋中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稳扎稳打开局年——2021年晋中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1-01 09:00:00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城区新貌 晋中日报记者 张浩亮 摄

在铿锵的步履中,2021年即将落下帷幕。于“十四五”而言,这一年既是开局之年,也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

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这一年,面对外部纷繁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面临疫情汛情的大战大考,晋中市经济在爬坡迈坎之路上砥砺前行,稳中求进成为全年坚定不移的奋进姿态,锚定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主动作为,稳打稳扎,全力推进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晋中大地迈出转型发展的坚定步伐,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

“稳”字当头开新局

这一年,晋中加速奔跑。从连续举办“三个一批”活动中,从全力打造山西“智创谷”建设中, 从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中……可以看到晋中乘势而为、主动作为的发展路径。

近日,1至11月经济数据出炉,全市经济运行整体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呈现产业发展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特点。以数据看表现,今年成绩可圈可点。

主导产业,稳定增长——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全市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6%,带动煤炭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9%。机械、医药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34%;特色产业保持较快发展,玻璃、碳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8%、46.3%,铸造、纺机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1%、97.3%。

新兴产业,发展较快——1至11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1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9%,租赁、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7.1%、41.2%和70.2%。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19.4亿元,同比增加130.9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4.94%,较上年同期提高5.63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好转。

消费升级,势头不减——1至11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95.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7.5%,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分别同比增长98.4%、61.6%和51.6%。

对外贸易,增势良好——1至11月,全市进出口总额31.2亿元,同比增长74.7%,尤其碳素、玻璃等出口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带动出口同比增长9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6.8%。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1至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7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6556人,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124.4%、134.9%,城镇登记失业率2.85%,控制在4.2%的目标范围内。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财政支出始终坚持保障重点和改善民生不动摇,1至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4亿元,同比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4.8%,其中,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1.5%,重点支持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持续稳定发展。

“稳”字延续,向好愈显。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我市为未来竞争布局奠基,为长远发展落子取势的生动实践。

筑牢经济基本盘

这一年,晋中稳扎稳打。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竞跑、从“六新”项目的蓄势待发、从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动出击……见证晋中乘势而起、稳健开局的发展律动。

经济要稳,工业首当其冲。开局之年,我市工业战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1221”战略举措,改造传统产业调优存量,实施千亿企业行动计划,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六新”项目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动能……一张工业发展路线图清晰绘就。

梳理新近落地的项目,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方向脉络清晰可见——

制定《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提质升级扩规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奔跑。1至11月,吉利汽车完成产值100亿元,生产整车80476台;

阿凡达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已开工,祁县大华玻璃器皿智能制造项目正在进行厂房主体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提质升级;

北方食品产业园入驻企业46户,山西海玉园杂粮功能性食品产业园项目已投产16条生产线,现代食品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优;

华舜新能6万吨动力锂电池负极材料及锂电池项目已开工,昔阳尚太锂电池负极材料二期已投产,培植新材料产业集群持续发力;

产业结构更优,传统优势产业更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晋中重塑了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

从5G基站建设到直播电商平台应用,今年,我市聚焦“六新”抓项目、建生态,抢占发展制高点,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动能。

在5G +工业互联网上,截至11月底,全市5G基站累计开通3579座(今年新开通2169座),宏艺玻璃5G +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已完成平台搭建工作,神龙电缆数字化工厂二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在新材料上,平晶光电半导体项目一期已投产;在新装备上,美锦氢燃料电池及商用车进展顺利、阿凡达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已开工;在新产品上,吉利新一代甲醇汽车已投产,和顺银海锋源硅钢特种绝缘材料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据统计,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1%)0.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市新创办小微企业8679户,净增达规企业104户;新增32户“专精特新”企业;新增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10家;已确定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市“独角兽”重点培育企业。

一次又一次的发展奇迹、一批又一批的丰硕成果,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投身发展主战场

这一年,晋中扬长补短。无论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主战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的主阵地,还是山西“智创谷”的主引擎……都成为晋中乘势而上、创新驱动的生动注脚。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使命中充分发挥主动力、主窗口作用,当好排头兵、争做急先锋,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产粮田”“打谷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唱响引资上项主旋律,一年内先后开展四次“三个一批”活动,从年初到年末,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的礼炮声不绝于耳,好项目、大项目、优质项目成为发展的顶梁柱。

山西农谷高举“创新”大旗,重拳打造农业创新高地,擦亮“金字招牌”,持续释放国家农高区效应。

山西“智创谷”战略规划全面启动,全速建设“六宜”人才集聚高地和产学研创示范先行区,全力打造山西版的“中关村”。

同时,晋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继续发力,打通了堵点,激发了活力。如今,“只进一扇门、办事不出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在晋中已让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成为常态。

一个个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老树发新芽”;一大批新兴产业或开工建设,或投产运营,吹响了抓项目、促转型的进军号角,支撑起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高楼大厦。

时序更替,万物维新,时间的指针即将转向崭新的刻度。接过2021年的发展接力棒,全市上下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而努力奋斗!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