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倾情帮扶出实招 脱贫攻坚显成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倾情帮扶出实招 脱贫攻坚显成效
编辑:张书锦    2020-03-31 15:00: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张冰清)阳春三月,漫山遍野到处是桃花盛开的美景。走进昔阳县孔氏乡王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公场地,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记者只看到零星的几位村民在和村书记、主任、驻村干部讨论今年外出务工情况及一些村里琐事。

王寨村党支部书记张鸿说,“这几年,在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队的帮扶下,村里环境改善了不少,尤其是这个服务中心建起来,办公环境也改善了,大家学习和干事的劲头更足了。”

王寨村距离昔阳县城50公里,距乡政府驻地8公里,紧临河北省。现有382户,1010口人,620亩耕地,人均耕地面积0.6亩。留村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靠玉米、核桃种植,经济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

大家常说扶贫先扶‘志’,只要大伙有了主动性、积极性,那就好干事。但是这也有个前提,就是贫困户和帮扶队之间的彼此信任。回想起刚入驻王寨村的情况时,帮扶队第一书记张晓峰感慨地说道,“记得刚到村里贫困户家中走访时,贫困户把驻村队当成领导来看待,有的只说国家政策好之类的好话,有的只会说自己怎么怎么困难,使驻村队很难了解到贫困户的客观实际情况。”张晓峰深深知道,如何掌握贫困户详细真实的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就必须坐稳屁股、耐下心来和贫困户沟通,帮他们从件件小事做起。于是,他带领工作队通过不断走访、沟通、帮扶,从帮助村民办低保、五保;帮助在校生申请教育资助、享受雨露计划;送慰问品、慰问金等一件件小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现在通过建立微信群就能够时刻接收到群民的各种意见建议,方便了相互之间沟通。当贫困户拿着自己家种的一颗白菜、一把花椒、一捧小米时送到手中时,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觉得我们的工作有成效。”张晓峰开心地说道。

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关键看党建。作为驻村工作队要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使每一项脱贫政策都能具体落实到人,不落一户一人。四年来,工作队多次组织王寨村的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工作条例,组织党员赴延安、西柏坡进行红色教育,并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让党员同志畅所欲言,积极参与村集体活动。特别是,去年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王寨村的干部群众干事的氛围更浓了,劲头更足了。在工作队的帮扶下,王寨村顺利开工了860亩板栗园种植项目,发展了养殖合作社,其中有4个合作社今年效益良好,年户均收益600多元;还积极发展光伏项目,获益的贫困户有100多户,年户均收益900多元;申请成功了500亩造地工程。

吃水、用水问题是王寨村村民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帮扶队着力解决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帮扶队在局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多次与县直相关部门、孔氏乡政府沟通协调,维修了村两处高管站,解决村民的灌溉问题;维修了杏树峪水毁大坝;打成了300深水井解决了杏树峪庄吃水问题;更换了全村自来水主管管道及下水管道。村民们的吃水、用水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为加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帮扶队还通过申请项目资金硬化了1500多米田间路;硬化了沙居园外道路、文化站院和2000多平米集贸广场,王寨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今年,我们计划维修一下水毁护村大坝,2016年冲毁后一直未维护,再申请一部分财政资金硬化一下村民反映较多的小寺田间道路,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全村一定能实现整体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的日子。”张晓峰信心满满地说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