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桐峪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突出“快”“活”“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左权县桐峪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突出“快”“活”“显”
2020-05-07 09:03: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政府关于“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左权县桐峪镇动作“快”,迅速安排,召开了动员大会、业务培训会,并多次入村指导。在具体实施中创新了“五个一”工作法。即:成立一个保障工作的领导组。镇、村两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组建一支规范工作的专业团队。包括培训团队、指导团队和专业团队。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在工作开展全程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以及创新一套激活资源资产的思路。

机制“活”。“五地一产”改革的目标是盘好用活农村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落脚点是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创新思路,用活机制,总结为“打好四张牌”。一是打好“筑巢引凤”牌。多年来,桐峪镇一直实施“打响桐峪品牌,树好桐峪形象”战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六个“国”字号品牌。二是打好招商引资牌。2019年招商落地总投资5亿元的光伏电站项目。2020年一季度,开展了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期间新签约项目3个,签约资金1.05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三是打好龙头带动牌。在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努力发展庄园经济,培育示范性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从而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四是打好以工哺农牌。利用工矿企业的资源和资金,发展规模农业、现代农业、示范农业。

收益“显”。通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实现了4个联结收益。一是劳务联结挣薪金。通过流转土地帮助企业、庄园、合作社发展,农民除获得固定流转金外,还可通过务工挣得薪金,可解决约2000余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阶段性务工和长期务工报酬每年约1万元--3.5万元。二是股份联结挣股金。村集体通过土地或资源资产入股企业,村民入股企业、合作社等方式,每年可获得分红固定收益。三是带动联结保增收。一方面带动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居住环境建设,带动村内超市、饭店的发展,建设了宜居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了规模化、示范化农业、旅游业的发展。四是服务联结保脱贫。村集体收入分配首先考虑贫困户帮扶工作,确保贫困户增志增智,实现稳定脱贫。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