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微光:奋斗者的平凡人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法院微光:奋斗者的平凡人生
2020-05-11 10:00: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法院,或许我们看到最多的是法官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光辉事迹,听得最多的是法官们扛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经年累月伏案阅卷的担当故事,感受得最多的是法官们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化解矛盾纠纷的贴心和暖心。其实在法院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法院的主角,在他人眼中这群人没有法官在法庭上主持正义时的伟岸形象,但是他们如一个个螺丝钉牢牢地镶嵌在法院的各个角落,平凡到或许会被遗忘,但是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释放着各自光芒,确保着法院机关的正常运转。

马京平 车辆大总管

(行装处干警)

我们很多人都称呼他“马哥”,不是因为他已经工作近30年,而是出于对在平凡岗位上一丝不苟坚守精神的尊敬。他负责着16名司机师傅的调配和23辆公务警车的管理使用。他平日说话总是不急不忙的样子,就是这份沉稳镇定、不慌不乱,让车辆的使用规范有序。

走进他的办公室,你会发现他有一本厚厚的红皮本子,这正是他的工作宝典,里面详细记录着派出车辆、用车庭室和干警、用车事由、派出时间、加油情况等细节内容,而这样的本子,从他2011年开始负责车辆管理工作以来,已经满满地记录了12本。他说,虽然这些信息已经在单位的办公OA系统里留痕存档,但是自己年纪大了,记录下来自己查阅更方便一些,就是这样的“宝典”,确保不贻误每一次出车任务,保障着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碰到重大活动和庭审工作,牺牲休息日时间是常有的事,提前检查车辆车况、协调司机师傅、统筹安排车辆使用,保障重大工作万无一失;如果几项工作和活动扎堆在一个时间段,我们会看到他对车辆和司机师傅惊人的统筹能力,但他说,其实自己常常做梦都会梦到派车,会因车辆不够用而发愁。

工作再平常不过,他说自己就是法院的普通人,“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也对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组织。

李玲 书记员中“大姐大”

(民一庭内勤)

“玲姐”是晋中中院书记员队伍中的“姐”字辈,她从2005年进入法院便在民一庭书记员岗位工作,一晃已是15年。现在为民一庭内勤。十几年的法院工作并没有磨去她的激情和热情,相反,时间沉淀了更多的沉稳,积累了更多的经验,练就了更强的技能。庭审记录、卷宗扫描、案卷装订、整卷归档、文书送达……当其他一些新受年轻书记员可能正忙得焦头烂额、心浮气躁时,她已经带着自己的“集美”们悄无声息将上百个案件和卷宗捋得井井有条,似乎书记员工作流程已如编程一般刻进了大脑硬盘。用青年书记员话说“她是一个关键的存在”,“她对书记员工作和内勤事务门清儿”,这种心底有数,她详细记录整理的文书快递送达、退费、收案等各类工作登记本就是最好的说明。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内勤和书记员,她有着更多的耐性、更多的豁达。每当有年轻书记员抱怨个别当事人的态度差、不配合等等时,玲姐总是平和地劝慰到“习惯就好了,对方态度不好,咱自己态度不能不好”。细细想来,当前我院民事业务庭里经验丰富的书记员和内勤基本都曾拜师于“玲姐”,在“玲姐”的指导下出师。随着干警队伍年轻化,更多工作事务需要电脑操作,她便又学起了打字,跟年轻人比拼打字速度,不服输、勤学习是她的又一特质。很多法官、书记员年龄比玲姐要小,但她从来没有以长者自居,没有对工作丝毫懈怠,条理细致的内勤工作,让法官集中精力安心办案,而她也成为年轻书记员学习典范。努力做好法官大后勤,便是她这些年一直恪守的工作信条,她也一如既往践行着!

荣高东 最强大脑

(政治部人事处处长)

他是晋中中院人事处处长,想必进入法院工作的干警最先认识的就是他了,最先了解进入法院工作的新人也非他莫属。他的大脑犹如一台智能存储器,存储着单位300多名干警的人事资料。尤其从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以来,人事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但他对文件精神的领会、政策的把握可谓无不精通,干警的职务晋升、工资进档、人员招录、干部荣退……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时间节点他都牢牢存储在大脑中。曾因工作我向他了解一些人事数据,无论以何种方式排列组合向他进行询问,他都能张口报出,并对一些细节做出强调和说明,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最强大脑”!如果你晚上七八点,还看到法院的办公楼六层有灯亮着,那基本就是他在加班了,因为事务繁杂、人手短缺,他的加班已经常态。虽然已经50多岁,但面对繁杂细碎的工作任务,他依然激情满满、斗志昂扬;虽然是领导,但他一个人犹如一支强大的队伍,依然不失青春模样。

马勇 后勤大管家

(行装处干警)

马勇,个头不高,看起来略微瘦弱,但只要中院党组有需要、干警有需要、工作有需要,无论何时,他总是精神地出现在后勤服务的岗位上,他对于法院大家庭的付出如涓涓细流,滋润在干警心中。

水管破了、空调坏了、饮水机不能加热了、用电线路有问题要找他,电梯运行出故障了、机关地砖坏了、法庭硬件要改造了、办公环境要亮化美化了肯定得找他……这个法院大家庭里的琐碎事务太多了,仔细想来所有大小基建工程他都得协调、跟进,亲自盯着,随时监督。有些临时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总是默默无闻陪同工人加班却从无怨言,曾因市中院要开庭审理一件重大刑事案件,按照指示要求要对审判法庭进行改造,他每日在施工现场,及时督促工作,高标准协助完成法庭改造,保障了庭审的顺利进行。他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和时间全部填充在为干警服务、为机关保障的时间缝隙里和工作细节里。或许他的工作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正是这些小事维系着机关有序运转,为干警提供着舒心的工作环境。

信息处 高宏伟+崔瑞峰 “双剑合壁”

(信息处干警)

“我电脑经常重复死机”“我的电脑开机蓝屏了”“网线为什么断掉了”“我们换办公室了,外网、内网线需要重接一下”“电脑上*功能怎么操作?”……大到电脑维修、网线调整、各类软件系统的安装,小到打印机墨盒的更换、电话装配……这是信息处高宏伟和崔瑞峰每天都要处理的问题。而整个机关单位有300多台办公电脑、上千条网线、百余部电话机……,而他们要面对的工作远不止于此。

通常打办公室电话是找不到他们的,因为工作时间里他们基本穿行在各个办公室,解决着各种设备和网络问题,千奇百怪的问题没有他们搞不定、拿不下的,只要他们出现,干警心中立马踏实。他们是法院的聘用制人员,薪水微薄,但他们并没有一刻懈怠过自己的工作;或许他们没有更广的晋升途径,但他们选择了这份职业,便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对于像他们一样隐藏在民间的技术流,再加之这份对工作的一丝不苟的责任心,谁不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为大家服务的普通干警还有很多,他们常说,后勤岗位的工作不值得宣传。但在爱岗敬业这件事上,不分岗位职能,没有职务高低,不分年龄大小,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一份初心化作精神特质融入血液;他们如闪烁的点点微光,努力发光,汇聚成团,与所有法院干警共同照亮着法治的星辰大海。(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乔竹婷)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