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古县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村集体每年增收130余万元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祁县古县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村集体每年增收130余万元
2020-05-11 09:03: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土地”变成“金疙瘩”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许宏珍 王 蔚) “我今年2月份来了这里,和其他地方比起来(每个月)工资增加1000多元,还比较稳定。”日前,在古县镇小桑村山西成泽农牧有限公司打工的村民张大姐这样说。小桑村作为该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典型示范点,给村民和集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开展“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是激活农村资本、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古县镇抢抓“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契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东城村、小桑村为典型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全面铺开,不断挖掘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小桑村以村集体闲置土地为基础,实施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合作方式,新建投资了标准化肉鸡养殖项目,形成了鸡-粮-肥的绿色产业链,解决劳动力20余人,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东城村腾达农耕文化园通过村集体土地流转,把荒废的土地变废为宝,建设大棚,开发休闲旅游,实现了村集体收入3倍到4倍的增长。今后该村还将通过“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带动村集体民宿发展,包括民俗文化、农副产品加工,实现乡村振兴,村民致富。

该镇还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实行抱团开发,村村联合,形成共享共建的发展格局。大韩村牵头,下古县、元台沟村将连片四荒地统一租赁给祁县乡之韵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韩村租赁100余亩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3万余元。

据了解,自“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开展以来,古县镇共摸排林地6718亩、宅基地7047亩、集体四荒地26600亩、集体建设用地2573亩、集体非承包耕地11654亩、集体经营性资产2871万元。目前,已出租四荒地6571亩、集体建设用地1305亩、非承包耕地2025亩,吸引40余个企业进行投资建厂,可安排劳动力300余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30余万元,可增加农民收入4万余元。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