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煤矿安全集中执法通报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煤矿安全集中执法通报会召开
2020-07-19 10:51:57    来源:晋中日报

王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常书铭讲话

 7月17日上午,晋中市煤矿安全集中执法通报会召开,通报山西煤监局近期对我市煤矿安全集中执法发现的问题,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对标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切实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山西煤监局局长王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讲话,山西煤监局副局长谢万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参加会议。

从7月6日到14日,山西煤监局组织力量分别对我市和顺、平遥、榆次、介休、寿阳、昔阳、左权、灵石等8个产煤县(区、市)开展了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会上,8个监察执法组分别对监察执法情况进行了反馈,对近年来晋中煤矿安全事故进行了分析。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权宏远煤业有限公司、晋能集团晋中有限公司、介休市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王端武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思想认识,树牢安全红线。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任务,从最坏处着眼,把问题困难考虑得充分周全些,把措施方法制定得科学周密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增强斗争精神,在应对煤矿安全风险挑战的斗争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强化专项整治,落实“三年行动”。要科学谋划,聚焦“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重大违法行为,聚焦长期以来反复出现的“隐蔽工作面”等老大难问题,聚焦影响煤矿产业结构、产业竞争力等核心问题。要突出重点,抓住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有序推进,对标对表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列出清单、倒排进度、挂图作战、稳步推进。要强化灾害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对于瓦斯治理,要在治理理念、人才培养、技术革新、装备更新和研发投入上及时跟进。在防治水上,采取多种物探相互验证的方式掌握实情,做到有的放矢。在防灭火上,通过科学论证、依法依规制定适合本矿的防灭火设计。在顶板治理上,强化日常顶板管理,切实对冲击地压引起高度重视。要强化基础工作,提升保障能力。在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上下功夫,在构建安全生产防控体系上下功夫,在大力推进煤矿“四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强化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要强化监管监察,提升执法效能。严格检查执法,创新方式方法。要强化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健全责任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强化责任考核,激发工作热情;强化责任追究,推动责任落实。

常书铭表示,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把这次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作为促进思想认识提升的有利契机,作为改进提高安全工作的有利契机,以问题整改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要对集中执法反馈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分解整改责任,明确专人跟踪,限时对账销号。各产煤县(区、市)政府是主体,要用笨办法、下硬功夫,组织工作组一个矿一个矿地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压实责任抓整改。以煤矿为重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实行台账化管理。要强化举措抓整改。市县两级要举一反三,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大排查、大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要围绕正在开展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零事故”单位创建和百日攻坚行动,在抓预防、夯基础、治灾害等方面抓紧补齐煤矿安全短板。要标本兼治抓整改。组织部门联合执法、县域交叉检查,把隐患当事故处理,对“五假五超三瞒三不”行为“零容忍”。在抓问题整改上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动真碰硬,建立常抓严管的长效机制,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山西煤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本次对晋中集中监察执法组组长及部分成员,市应急管理局、晋中煤监分局、市能源局负责人,全市各产煤县(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市部分主体企业负责人、煤矿矿长。

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全市各产煤县(区、市)分管负责人、应急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业务股室负责人,煤矿安全巡查队队长、“五人小组”组长;各办矿主体企业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煤矿矿长、总工程师。(记者王文安)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