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深入太谷调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深入太谷调研
2020-07-19 10:56:12    来源:晋中日报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用好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

  7月17日,市委书记赵建平深入太谷区,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等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用好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丁雪钦参加。

先正达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引进知名农业科技企业,进行优质种业示范推广。赵建平深入种植基地,认真听取项目规划、产业布局、品种培育介绍,强调要依托当地独特的农业资源优势,将高端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相结合,瞄准高端市场,打造一批高标准、高品质的农产品,提升品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品种选育、标准化生产、技术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与广大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千家万户农民共同走上致富之路。金子山旱垣温室园区扩建项目,新建旱垣温室及拱棚100个,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使整个西曲河旱垣温室园区连成一片,总棚数达到130个。来到项目基地,赵建平详细了解项目投资、建设标准、工程进展等情况,对这里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农业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加快推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统筹做好园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为吸引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吸引更多的项目、科技、人才、资本等各类要素集聚创造良好环境,为晋中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蹚出一条新路。

依托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任村乡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在产业布局调整、项目扩规提质、基础设施强化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造全长11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圈。在任村乡东贾村,赵建平深入项目基地、种植大棚,听取廊带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察看西红柿、彩椒等作物长势,询问产量效益。他指出,打造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是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任村乡位于“一片一带一圈”的重点区域,要紧抓一系列战略机遇,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乘势而上,勇于创新,不断推动廊带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山西农谷总部基地,赵建平详细了解功能分布、工程进展等情况,强调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各项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山西中药材集团有限公司中药材全产业链项目基地,赵建平认真听取项目规划、投资运营情况介绍,强调要充分把握市场、政策机遇,立足科技创新,提高中药材种植生产标准化水平,促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健康发展;要紧抓山西药茶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产品研发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助力山西药茶产业做优做强贡献力量。

随后,赵建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建设山西农谷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西实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的总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进,高举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面旗帜”,加快建设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

赵建平强调,要强化科技支撑,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团队人才引进培养、成果的转化孵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核心要义和关键任务,提档升级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全面打造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建设以“四院十中心”为载体的创新平台,加快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要强化集群集聚,结合“功能食品、设施农业、现代中药”三大特色产业,建设三大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园,牵引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培育和引进科技含量高、装备优良、科技先进、知识密集、要素完备的农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带动全市乃至全省农业产业链培育和农户增收致富。要进一步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探索人事制度和薪酬分配改革,建设高效、精干、专业的队伍,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激励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记者董永德)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