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星火正燎原——晋中市以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驱动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人才星火正燎原——晋中市以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驱动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2021-12-22 17:25:19    来源:晋中日报

人才星火,可以燎原。

近年来,晋中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出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等人才强市战略新举措,为高质量发展点燃“智力引擎”。在中国人才杂志社发布的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中,《晋中市建设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打造本土人才培养平台》荣获全省唯一一项“最佳案例奖”。

开展课题研究、建设优势学科、推广创新成果、培养后备人才……2020年以来,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全速推动。首批在教育、卫生、宣传文化系统建立的20个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如星星之火,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渐成燎原之势。

优中选优 人才强市育“火种”

英才齐聚,这是一支卓有建树的队伍。

国家级非遗项目龟龄集和定坤丹代表性传承人、让传统中药焕发时代光彩的柳惠武,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西三宝”之一平遥推光漆新生代艺人代表薛晓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近40年的梁建国,发明柔力球并将该项运动推广到世界30余个国家、荣获“晋中市人民体育功臣”的白榕……首批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的领衔人,堪称全市文化、教育、卫生、体育领域的领军人物。

2019年6月,我市启动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工程,计划在教育、卫生、宣传文化领域建立50家左右“三名”工作室,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实施,旨在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厚植人才成长沃土,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蓬勃的智慧和力量。

为了拓宽人才选拔培养视野,设置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和社会举荐三个申报推荐渠道,同时把省内外知名度较高、社会公认度高的民间人才、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列入推荐范围。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的评审,坚持以品德、能力和近五年的业绩贡献为导向,坚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评审注重行业和社会认可,组织开展“三方”评审,吸收文旅、体育等部门的意见,市级统战、科技、文联、财政等20余个人才领导组成员单位投票,在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活动中参与人数达74.54万人次。

最终,历经8个环节的严格淘漉洗濯,20家能够充分代表我市各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方面一流水平的工作室脱颖而出。

2020年年底,首批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命名挂牌。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每家工作室10万元经费补助,为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给予‘三名’工作室经费资助,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高端人才倾心倾力的厚爱支持。”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武艳国介绍,工作室的命名挂牌,既给了美誉度颇高的名师名医名家“帽子”,又给了工作室含金量十足的“金子”;既是对他们为晋中发展增光添彩、贡献智慧的充分肯定,也为全社会树立了可学可敬的示范标杆,同时营造了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支持人才的浓厚氛围,为培养人才、激活人才队伍创新创业创造播下了“火种”。

激发活力 拔尖人才聚“火力”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挂牌一年来,首批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充分发挥作用,有力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了全市教科文卫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牙周炎和逆行性牙周炎菌群的不同比较’是今年重点攻关科研项目,相关论文已在SCI医学杂志发表。省、市级科研项目也进入尾声。”张新华口腔颌面外科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张新华带领6名核心成员冲刺“高精尖”,在推动高端学术课题研究的同时,全力推动优势学科建设、推广创新成果。工作室最新引进的颞颌关节开放手术治疗颞颌关节紊乱病、关节内镜技术,填补了全省空白,引进的数字化技术进行手术,不仅可以精准切除肿瘤、病灶,更能精准恢复各项生理功能,还能减少身体创伤、缩减手术时间、节省治疗费用。

李军中医肛肠科名医工作室向国家、省、市医疗机构广抛“橄榄枝”,邀请肛肠科专家举办讲座、改良术式、推广技术等,推动科室建设,为医务人员“补钙”、为患者减轻病痛。与号称肛肠科“国家队”的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建立友好关系,引进横分纵扎治疗环状混合痔,双向等压引流法治疗高位和复杂性肛瘘及脓肿等三项先进新技术并推广,合作开展“功能性肛门直肠痛诊治”课题研究。

薛晓东漆艺工作室领衔人薛晓东引领平遥漆器行业年轻一代,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平遥漆器走上更大舞台。中国上海非遗展、深圳文博会、全国非遗传承人作品展……推光漆作品在国内外专家、漆艺爱好者眼前一次次惊艳亮相。“作为传承人,不仅要创作出具有时代感、符合现代人审美理念的新作品,还要把传统的、精髓的东西传下去,让这份技艺世代相传。”薛晓东言传身教,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将传承创新的触角深入学校。在晋中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薛晓东引导学生理解漆文化,传授推光漆技艺。

柳惠武中医药传统技艺名家工作室开展传统名药定坤丹熟地黄九蒸九晒的研究,建立制作技艺标准化规程;罗红兰电子商务名师工作室研修探索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张晓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围绕“双减”政策开展课题研究,成果惠及全市小学数学教师……

围绕开展课题研究的“攻关站”、建设优势学科的“主阵地”、推广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培养后备人才的“蓄水池”这一目标,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创新思路开展工作,以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研究成果和影响深远的推广成效,激发了人才强市的充沛活力。

动能澎湃 人才创新成“大势”

星火燎原。一年来,20家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激活人才队伍创新创业创造的“一池春水”,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作为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480年来广誉远始终遵循古训,以良心制药、以人品售药。”5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点赞“2021我喜爱的中国品牌”粉丝互动会上,柳惠武为全国观众分享了广誉远“百年品牌 匠心传承”的故事。作为柳惠武中医药传统技艺名家工作室的领衔人,柳惠武带领工作室核心成员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在广誉远国医馆,恢复制作中药材佩件、香囊等防瘟产品,通过推丸、饮片加工等活态传承方式,吸引广大学子、游客参观、学习、制作达数万人次。

张晓刚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以13个工作站为“点”,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小学数学课题研究、网络教研、示范引领、区域教研、送教下乡、青年教师展示等系列活动。12期连片教研活动、6次走进农村薄弱学校送教下乡活动惠及全市小学数学教师1.1万人次,72位教师“走出去”展示课堂教学改革成果,10期“网络辨课”活动邀请全省名师对各个版本小学数学教材进行“三辨”(辨目标、辨作业、辨过程),网上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次。工作室更是从初创时的6名核心成员,发展到拥有13个工作站、273名成员。6名核心成员全部是省级教学能手,1人为“山西省名师”,2人为省学科带头人,3人为省骨干教师,还有3人次获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2人次在全国教学大赛获一等奖,工作室更获得教育部“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西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荣誉。

罗红兰电子商务名师工作室全面推动校企合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三晋拾遗”短视频+直播推广山西特色小景点项目、“宿享缤纷果”校园特色“拼盘宿达”水果项目、“知嘛”高职校园小百科短视频互动栏目、“傲天传媒”校园素人网红打造项目……在山西省第六届和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工作室项目获得2项省赛金奖和6个省赛银奖。直播帮扶服务地方经济,工作室组织学生为海玉食品厂直播销售20余场,为丰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直播销售30余场。一年来,工作室教师团队辗转晋中、太原、阳泉、忻州,为中高职教师、复转军人、融媒体职员、中小企业创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教师培训、电子商务培训,覆盖人群超过1万人次。

英才引领之下,“智力引擎”动能澎湃。在晋中这片群英荟萃之地、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点燃的星星之火正在迸发出强劲的能量。(晋中日报 记者 张莉芬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