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2-17 14:53:00    来源:晋中日报

日前,晋中市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秋粮总产量达15.3亿公斤,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冬小麦播种面积15万亩,比去年增加5.2万亩。

面对我市今年持续强降雨造成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雷厉风行,迅速成立了农业生产自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意见》,先后派出11个“双包三联”工作组下沉到县、到村开展摸底清查,指导“双抢双减”和设施农业管理等工作。同时,下发了《关于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的紧急通知》,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抢收抢种、生产保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畜牧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资金项目督导、农业农村经济发展8个工作协调组。因地制宜、挂图作战、分类施策,进一步加快恢复重建进程,坚决打赢农业生产恢复重建攻坚战和一产高质量发展保卫战。

首先,科学督导,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按照坚持优先水泡地块、优先腾茬秋种地块抢收的思路,指导各县(区、市)科学统筹调度农机设备,抢晴天、战阴天,千方百计加快收获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并按每亩20元的标准给予农民补贴。组织祁县、平遥陆续购置履带式收割机23台、调运64台,重点抢收水泡玉米、高粱、谷子等作物。截至11月10日,全市秋收工作全部结束。全年秋粮总产量达到15.3亿公斤,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以抢收为基础,抓住墒情好的有利条件,指导各县(区、市)组织动员广大农民按照《晋中市冬小麦晚播指导意见》和《晋中市冬小麦保播种保越冬技术方案》压茬推进小麦播种,确保应播尽播、种足种满。全市已完成冬小麦播种面积15万亩,比去年增加5.2万亩,实现恢复性增长。

其次,加强指导,促进农业产业管理。该局抓住秋收后“菜篮子”建设关键期,制定《全市应对持续强降雨灾害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聘请山西农大专家现场指导,重点加强设施蔬菜、水果、畜禽养殖的综合管理,加快恢复农业生产进度。同时高度重视灾后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行政执法力度,确保肉蛋奶果菜的安全稳定供应。

在畜牧产业上,组织市、县、乡做好受灾养殖场区清理、畜舍修复、消毒灭源和疫病防控工作,重点把控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杜绝因水淹死亡的畜禽产品流入市场,严防大灾之后有大疫。截至目前,已完成修复加固畜禽圈舍45万平方米,近80%的畜禽养殖园区设施完成修复恢复产能。

在水果产业上,加快苹果、梨等成熟果品的采收入库,减损果品品质,已收获果品65万吨。

在蔬菜产业上,指导菜农对发生积水的大田蔬菜,及时开沟排水、疏通沟渠、恢复生产。对受损大棚及时修复加固,并组织生产基地抢时育苗,做到能种尽种,确保稳产稳供。截至目前,全市大棚修复加固已完成8032亩。

再次,及早谋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该局积极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摸清、摸准因灾受损农户住房重建修缮情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做好重建修缮指导工作。截至12月10日,全市各乡村共有需要修缮的房屋1.44万户,目前已全部开工,竣工1.23万户,竣工率达90.86%。其中一般维修3882户、已全部竣工。加固修缮7585户、已竣工7488户,竣工率达99%。拆除重建2873户、已竣工1660户,竣工率达58%。春节前将全面完成重建修缮任务,保证受灾户全部安全入住。

第四,积极对接,强化防灾减灾能力。一方面及时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该局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共下达中央、省级、市级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959万元。其中,中央3360万元、省级1199万元、市级400万元,重点用于受灾地区农田排水降渍、秋收秋种、设施损毁修复、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物资材料及服务补助等。另一方面加强农业保险工作,积极与保险部门沟通,重点开展洪涝灾害的保险理赔工作,做到及时查勘定损、及时足额赔付。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兜底保障作用,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的损失,确保农民不发生因灾返贫和规模性返贫。(晋中日报 记者李喜涛)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