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义兴镇重塑“租赁”新模式做强集体经济“增长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义兴镇重塑“租赁”新模式做强集体经济“增长极”
2021-12-23 09:34:5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侯园园)近年来,和顺县义兴镇团壁村依托山水资源培育发展优势、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围绕“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核心理念,通过盘活资产和土地资源,发展租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改变之前“温饱不愁,余钱没有”的状态,蝶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规范合同,理清发展“糊涂账”。长期以来,团壁村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合同存在签约、经营、管理不规范现象,为彻底破解这一顽疾,利用法律途径开展合同清理规范工作,重点整改集体资产资源在发包过程中存在的拖欠租金、层层转包、期限过长、违规变更用途等“漏洞”,解除问题合同,扫清制约村集体发展和稳定的“顽瘴痼疾”,使村里矛盾纠纷少了,群众心气顺了,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发展合力。

借“市”寻租,盘活资源“新能效”。团壁村土地资源丰富,但是土地收益不高,70%以上劳动力外出务工,使土地资源被闲置。为盘活资源,团壁村流转耕地238.6亩,出租建设用地宅基地54.32亩,出租“四荒地”41.3亩,出租林地117.9亩,通过土地流转、出租,使土地向产业大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集中,促进农业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有效提高土地单产和效益,实现农民得实惠、集体得增收的目标。

入股破茧,依托资本“化蝶飞”。依托股份公司,采取项目资金入股、资产出租等方式,用资金“外力”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整合农业项目资金20万元,以债权投资方式入股和顺县兴峰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村集体每年固定分红2万元;以债权方式投资和顺县宇园生态牧业有限公司项目资金60万元,村集体每年固定分红6万元;村级电站股份经营,每年可获得光伏收益 14.45万元。

健制护航,根除增效“老病根”。看紧集体的“钱袋子”,立制是基础,遵章是关键。成立经济合作社,依法依规选举产生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召开成员大会,通过合作社章程,明确四种利益分配机制,即一是分红收益,村集体将入股合作社、开发公司取得收益的30%分配全体村民,70%作为村集体积累和办公支出,有效解决集体发展并助农增收;二是务工收益,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优先使用本地劳力,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自主经营收益,支持鼓励有能力的村民经营手工艺品加工、开办农家乐等项目,实现经营性收益;四是资产租赁收益,群众把土地、空闲院落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集体交由平台公司统一经营,获得租金收益,村集体在经营中实现增收,为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实效夯实制度基础。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