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超额完成“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任务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超额完成“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任务
2021-12-28 11:13:19    来源:晋中日报

让康复民生工程照亮残疾人前行之路

日前,记者从晋中市残联获悉,截至目前,晋中市共对5269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完成省定任务4425名的119.07%。其中,为250名初筛阳性0至6岁儿童提供残疾复筛和诊断服务,完成省定任务180名的138.89%;为4149名疑似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服务,完成了省定任务3700名的112.14%;为870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服务,完成了省定任务545名的159.63%。各项工作均超额完成既定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小康进程,今年以来,市政府继续将“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作为2021年市政府十六件民生实事之一。为办好这件民生实事,市残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推进。制订并出台《晋中市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实施方案》(市残联〔2021〕6号),及时将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县(区、市);对2020年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进行年度复审,将符合准入标准、项目实施规范的确定为2021年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5月10日邀请山西省康复研究中心、山西省聋儿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和山西省人民医院3名专家到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人工耳蜗手术初筛,随后对学校进行听障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项目定点机构的考核评估,以方便对术后聋儿的接收、训练;7月7日邀请晋中乐善康复服务中心2名专家和晋中市悦爱生少儿康复中心1名专家到晋中开发区脑瘫康复医院进行了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训练机构的考核评估,最终认定晋中开发区脑瘫康复医院为晋中市的孤独症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项目定点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监管和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已有10家。

“孩子今年14岁了,没想到我还能听到孩子开口叫爸爸。感谢学校的老师们,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相信孩子以后会越来越好。”王文丽的爸爸激动地说。据了解,今年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有30个听障儿童通过了初筛,目前有10个孩子接受了人工耳蜗手术治疗,王文丽就是其中之一。经过3个月的康复训练,孩子们已经能够简单地发音了。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目标,继续积极培育和扶持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儿童残疾筛查力度,强监管、重实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残疾人家庭以希望和援助,让康复民生工程照亮残疾人前行之路。  (晋中日报 记者孟非)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