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
2021-12-24 13:34:09    来源:晋中日报

王建忠主持

12月22日至23日,晋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祖祁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仝清雷、张祖祁、张拥军、乔金国及秘书长王双寿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35人,实出席28 人,符合法定人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史红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市监察委员会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关于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长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4个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关于市本级2021年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晋中市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条例》,会后按照《晋中市地方立法条例》规定,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21年市本级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长巡访工作的决定。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人事任免事项。

王建忠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把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为工作重点,支持政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我市环境治理方式向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转变。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力度,更加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有效转变,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王建忠指出,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议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落实刚性,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持续跟踪督办,巩固整改成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关于代表建议办理,要把解决问题、促进民意落实作为最终落脚点,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加强后续跟踪监督,以实际办理成效取信于民。关于全民普法工作,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突出地方性法规宣传普及,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关于《晋中市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条例》,及时做好法规报批等后续工作。

王建忠强调,表决通过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长巡访工作的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一次积极探索,希望检察机关以决定出台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巡访工作质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监督和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晋中日报 记者李晓雯)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