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实施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寿阳县实施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
2022-01-04 10:1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李亮)“这个星期,召集大家回来主要是汇报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听取景尚小组疫情防控汇报工作的是寿阳县景尚乡小组的网格长武海平。景尚小组共划分了10个网格,网格长们全部是由该村的村干部、报账员兼任。武海平表示,通过村干部兼任网格长,对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景尚村小组的网格长都是本村的“两委”主干,对每一名村民的情况掌握更详实,服务群众更有保障。

择优选配,定岗“压”责,全面赋能,精准“定”责,完善机制,常态“履”责,是寿阳县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的特色和亮点。2021年以来,寿阳县积极谋划、稳步实施各项基层治理措施,全县的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得到了全面提升,培养、建立起一支基层党建和网格管理的能人队伍。

为进一步强化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能力,根据全县各乡村、社区实际,在优化党小组设置和网格划分的基础上,寿阳县着力解决资源分散、人浮于事的问题,全面整合村支“两委”主干、报账员、小组长、综治员、护林员、巡河员、计生服务员等16类管理服务人员、职责,坚持“两必须、两优先”原则,优先选用党员担任网格长、优先选用党小组组长兼任网格长。截至目前,全县1792个农村网格中,党员网格长1024人,占57.1%,党小组组长和网格长一人兼的占比45.8%;594个城区网格中,党员网格长402个,占67.7%。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村民,强化村务、党务办理和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景尚乡贾豹村的报账员兼网格长李福玉每月都会带着“六清台账”走家串户地去征求格内村民的意见。

据李福玉介绍,贾豹村在推行实施全科网格化管理中,建立实行了台账工作机制,不仅能在服务群众时对村民本身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详细掌握,还能通过台账和工作日记将矛盾化解在最初阶段,在村里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为各项工作的平稳顺利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持网格党小组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把依靠党支部开展的党内组织活动、党员教育管理、联系帮带群众、监督网格工作等职责下放到网格党小组,落实村(社区)干部坐班值班、党员联户服务、网格长便民代办、事件处置“六步闭环”等工作机制,真正从基层党建、社会管理、群众服务三个方面对网格党小组组长、网格长赋能定责,让网格长全面承担网格内信息采集、日常管理、便民服务、党员干部监督等多重职责,牢牢守住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道感知线、第一道防控线、第一道保障线,实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