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雅安村改革创新寻差距,奋发有为谋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祁县雅安村改革创新寻差距,奋发有为谋发展
2019-05-01 06:46: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吴启凡)城赵镇雅安村位于祁县西南方与平遥交界处,离县城7.5公里,交通便利,108国道、祁临高速、两条交通要道依村而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资源丰实,建设条件优越。全村268户590人,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耕地2400亩。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部署,雅安村党员干部以“党日活动+”为载体,提高政治站位,投身并组织全村人民踊跃参加大讨论。

党日活动+党建创新,破除因循守旧,创新激发动力。雅安村共有党支部成员3名,党员29名,村委会成员4名,村民代表13名,在党日活动上,雅安村按步骤循序渐进。活动气氛,通过电话、微信、广播等形式,通知到所有党员参加党日活动,保证参会人数,有效烘托每次党日活动氛围。活动主题,聚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等主题;活动载体,着力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除了开展理论和党章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廉政警示等传统主题党日活动外,雅安村党支部努力在“+”上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如“主题党日+环境整治”,组织党员干部在本村义务植树和打扫卫生,营造全民绿化卫生的氛围,内容丰富,紧扣中心,真正让党日活动的意义落到实处;活动举措,通过抓牢抓实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常态长效。制定出台了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管理办法,对活动责任主体、活动组织实施等提出具体要求,规范活动开展、提高活动质量。

党日活动+脱贫攻坚,破除慵懒散漫,加大扶贫力度。全村目前共有贫困户8户15人,帮扶单位是城赵镇人民政府,2018年脱贫4户7人;产业扶贫上全村养殖补助羊8户70只,鸡3户150只,辣椒2户4.5亩。大讨论工作开展以来,雅安村在扶贫上狠下功夫,认真组织党日活动。活动之前探索思路,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扶贫小会,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发表各自关于扶贫产业方面的发展想法,结合雅安村实际,积极谋划,引进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如大力发展经济作物、连片种植试运行等。活动过程形式多样,按照雅安村“党员包户”制度深入到各自负责的贫困户家中进行政策宣讲,并积极配合镇政府扶贫工作队成员工作,给贫困户发放了床单、被罩、衣物等等,将党建扶贫经费按时发放到了贫困户手中,并和扶贫队成员一起打扫贫困户环境卫生,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生存生活环境。活动之后做好总结,党日活动开展完毕后,各党员将谈话内容做好记录,简述贫困户目前想法,将党日活动照片、工作内容、讲话记录到“一户一档”档案中,早日扶助贫困户脱贫。

党日活动+乡村振兴,破除僵化保守,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为雅安村提出大讨论“金点子”,帮助雅安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党日活动提村居改善,雅安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农村路”修建政策,围绕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优化村内布局、方便群众出行,共在村内外修建了7公里左右的水泥路,在进村主干道上,共进行了绿化美化共计500米。新近铺设下水管400米,更换吃水管道1200米,并将修建水塔一座列入到2019年雅安村一事一议工作中,改善村民的吃水用水问题;党日活动夯服务基础,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装修,增添了空调,并增添办公设施,将版面标准化张贴,改善了村委会环境;党日活动促经济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依托村内人均耕地面积较多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发展了新型的种植生产模式:在冬小麦种植收割完毕后,可以继续种植甜玉米,1年中实现两季种植,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并加以推广;其余土地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如胡萝卜、芥菜、辣椒等,并最新引进清储玉米,部分村民还种植了香花槐苗圃,既美化环境,又可提高经济收入;在水果蔬菜种植上,共种植蔬菜面积550亩,水果坚果果园面积60亩(梨树);在养殖业方面雅安村今年养殖奶牛10头、羊500只,土鸡150只;全村共有劳动力274人,农业劳动力170人,外出务工50人,共养半挂车24辆,解决了很多村民生计问题。

下一步,雅安村决定对标祁县城赵镇修善村,紧跟省委大讨论工作要求,并以党日活动为依托,将雅安村规划建设成集农业观光、传统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具有乡村特色形态“党建文旅一体化”村落。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