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栋:假期法制教育——榆次检察院之体验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王家栋:假期法制教育——榆次检察院之体验
2019-07-26 09:07:4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为了响应教育局提出的多让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黄河新闻网小记者团队创始人——李宏老师,一到假期,就开始忙前忙后,积极为我们小记者联系各单位去参观学习。这周活动主题是法制教育活动。这不,我们的李老师为我们联系了榆次区人民检察院,这可是我们作为黄河新闻网小记者特有的福利,此次活动我收获满满,下面我就谈谈检察院之初体验。

一进检察院的大门,在庄严肃穆的国徽下,大家都自觉地安静下来。在李老师的引荐下,我们认识了年轻漂亮的周检察官,由她带领大家参观学习。第一站,周检察官带领大家参观了心理疏导评测室,里面摆着两个沙盘,一面墙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玩具,仿佛回到幼儿园的感觉,大家立刻兴奋起来,拿起各自喜欢的玩具把周检察官团团围住,不停地问这问那,而周检察官不厌其烦,耐心地回答着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归根结底这个家就是缓解犯罪嫌疑人心理压力的地方。

第二站,周检察官领我们来到了听证宣告室。这里主要是听取审查案件,尤其是对未成年人进行训诫、教育的地方。周检察官收起刚才的温柔,一脸严肃的告诫大家,不要认为自己年龄小就可以为所欲为,即使是未成年人犯了罪,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触碰“法律”这根红线,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由于时间关系,最后周检察官把大家领到了一间大会议室,这里一排排座椅排列有序,会议室的两边各摆放一台大电视,中间则是一个大的投影幕布,和一台小小的笔记本相连,就可以把电脑上的内容显现出来,方便大家无论在哪个角度都可以很好的学习。

为了给我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和蔼可亲的周检察官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我知道大家都爱看动画片,今天我就为大家放段哆唻A梦吧。”大家立刻来了兴趣,故事主要讲的是大雄在学校被同学嘲笑,被小静保护的片段。“接下来我们要聊的话题就是校园暴力。”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发生在中小学未成年人之间的搜身、拦截、殴打、强行索取财物、人身伤害等现象屡屡发生,这些都属于校园暴力。校园暴力不止殴打这一种,还分有:语言暴力、肢体暴力、关系暴力和网络暴力。校园暴力会有哪些危害呢?不仅对受害者有,对施暴者也有。对于受害者,会造成肉体上的伤害,心里阴影,自信心不足,产生负面情绪,会出现常做噩梦、失眠等情况,甚至出现身体疾病。对于施暴者,要承担受害者的治疗以及赔偿费用,甚至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一旦形成习惯,会有反社会人格出现,不再以和谐方式解决问题,一味依靠武力;而且施暴者不被众人接受,当遭到排斥时,容易自暴自弃,一不小心就会走向犯罪的道路。当我们遇到校园暴力,该如何解决呢?千万不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作斗争。但不要正面搏斗,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可以采取及时告知老师、家长的措施,有必要时寻求法律保护。不要以暴制暴,以牙还牙,恶意报复只会雪上加霜。

通过这堂生动的体验课,使我明白了要如何应对校园暴力。我们要学会宽容,寻求帮助,机智沉着,言语规劝,正确与校园暴力对抗。不做施暴者和受害者,让我们的校园有一片清澈明亮的天空,让我们的身边时时都充满着欢笑……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