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光影里的“千年古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网友声音>
平遥:光影里的“千年古城”
2019-11-07 15:48:0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 实习记者张书锦)“快走,快走,灯光秀就要开啦!”记者在平遥古城内见到,一群一群的游客涌向迎薰门,他们是去欣赏平遥县精心打造的3D灯光秀。

11月5日,记者在平遥古城迎薰门见到该县文旅局工作人员陈红瑾,她告诉记者,平遥3D灯光秀是平遥为丰富游客夜间游览内容,精心打造的一场融合平遥文化、3D灯光特效的视觉盛宴。除了雨雪天气,每晚8点都会在迎薰门进行。从灯光秀调试到现在,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山西电视台等媒体也在持续关注,可以说是实力圈粉。3D灯光秀是由张艺谋首创的文化科技公司打造,演出全长18分钟,共分为“混沌、势起、成就、万象、归一”五个篇章,不仅呈现了古城平遥万象更新的华彩画卷,也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及发展历程。

记者在灯光秀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市民,她对记者说:灯光秀不仅展现了平遥的人文底蕴,还演绎了平遥的一年四季,很贴近生活,让观众不仅看得好,还能看得懂。我们平遥这几年的变化特别的大,以前大家对平遥的认识只有牛肉、城墙,现在我们有各种展会、活动,古城内外环境也特别好,身为平遥人我很自豪!希望平遥的文化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对平遥来说,无论是文化传承,还是旅游提升,年轻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受众。但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的“说教式”导游讲解已提不起太大兴趣。他们来到平遥,不仅关注古城“古不古、真不真”,也要寻求“萌不萌、嗨不嗨”,这就需要把古城2800多年的历史和现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于是从2017年起,平遥政府就开始酝酿“青春修炼计划”——布局年轻人喜欢的业态项目,让古城更加温暖、轻盈、灵动。这其中包含很多具体工作。比如联手山西籍导演贾樟柯,举办平遥国际电影展;和故宫文创团队实现战略合作,推出文创产品“平遥礼物”;与中车集团合作建设古城到双林寺旅游小火车项目;与海航集团合作运营直升机低空旅游和通用航空项目;山西文旅集团携资近10亿元投资科技秀、打造创意城市电影之都等项目。现在看到的3D灯光秀也是“青春修炼计划”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平遥已邀请同济大学相关团队,对古城内的建筑立面、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规划改造。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对古城内的店铺业态进行规范引导,风格完全不符的商家或将被逐步清除。“平遥不是丽江、不是阳朔,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在平遥县政府看来,做好古城的守护者、文化的传承者,是在平遥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

据估计,每晚有近3000多人前来观看3D灯光秀,面对如此众多的人群,古城带给大家的惊喜还在继续,也许从前大家提到平遥,会想到牛肉、醋、城墙,但在未来将会看到更多文旅融合的IP走进古城,平遥人又赚了。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