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一院举办“全国心力衰竭日”系列公益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健康资讯>
晋中一院举办“全国心力衰竭日”系列公益活动
2019-11-28 07:35:3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郝琼 崔莉)2019年11月26日是第五个“全国心力衰竭日”,今年的主题是“创心未来”。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21世纪心血管疾病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死亡率高于部分恶性肿瘤,给老百姓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45亿,冠心病患者1100万,糖尿病患者近一亿:这些病患都是心力衰竭的“强大后备军”,据此推测:我国将成为拥有全球最大的心衰患者群的国家。目前心血管学界普遍认为,严格遵从指南的规范化指导,在正确的时机,以正确的方式对心衰患者采取最佳的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心衰患者的死亡风险,改善预后。

为推进心衰规范化诊疗及全方位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全民对心衰的关注和认知,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国心血管病中心心力衰竭专病医联体等相关机构的支持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建教授团队于2015年发起倡议:将每年的11月26日定为“全国心力衰竭日”。为此,晋中一院老年病科在心衰日之际,开展全国心力衰竭日系列公益活动。

活动一:2019晋中市心力衰竭多学科研讨会

11月20日下午,晋中一院老年病科联合晋中市医学会老年医学会及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近百余人参加2019晋中市心力衰竭多学科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该院老年病科/特需病房郭江林主任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建国主任主持,特邀山西省白求恩医院心血管病科张丽晖主任对"2018心衰指南"进行解读,张教授从心衰的病理生理,临床分型,容量管理,治疗原则等方面分别阐述,使我们重新认识心衰,更加精确把握治疗原则,并对2018心力衰竭的亮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好的把握心衰的药物治疗进展、器械治疗、心脏辅助装置、心脏移植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呼吸科安丽青主任医师分享了“小细胞肺癌合并心衰伴低钠血症一例”;老年病科郝琼主治医师分享“托伐普坦开创心衰治疗新局面”一例;榆次区人民医院心内科温凯主治医师分享“缺血性心肌病合并重度低钠血症”一例。三份病例各有千秋,分析独到,郭江林主任和刘建国主任结合各自的临床工作经验对各位医师分享的病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本次会议使大家认识到心力衰竭多学科联合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活动二:全国心力衰竭日大型公益义诊

26日上午,老年病科郭江林主任医师、贡平主任医师、郝琼主治医师、李婧主治医师及刘云霞护士长、杨秋萍护士长等医护人员在门诊大厅进行心力衰竭义诊活动。活动期间,医护人员对前来咨询的心衰患者耐心询问病史,查看病历资料,听诊检查,并细致地为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指导,并对患者的用药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同时发放健康教育手册。此次活动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活动三:心力衰竭知识讲座

26日下午,老年病科解文鑫医师针对住院患者及家属举办了“心力衰竭科普教育及患者自我管理知识”讲座,解医生为患者及家属讲解心力衰竭的相关知识,包括心衰诱因,如何诊治,各个阶段的症状表现及家庭护理等基本知识,现场与患者及家属互动,提高了大家学习心衰知识的主动性。

通过此次全国心力衰竭日系列活动,可进一步促进医患和谐关系,提高患者和家属对于心衰疾病的认知水平,增强心衰防控意识,加强相关知识的传播,进一步推动我国心衰防控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晋中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郭晋惠]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