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家庭药品究竟该往哪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健康资讯>
过期家庭药品究竟该往哪扔?
2019-12-06 08:53:48    来源:晋中日报

又到年底,许多市民整理药箱时发现不少药品已经过期,于是直接扔进垃圾箱。这样的做法不是个别现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长期以来,家庭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大部分人都将它们当作普通生活垃圾直接扔掉,家庭过期药品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

认识不足 回收意识淡薄

过期药品应该如何处理?在市城区新晋世家、金色豪庭等小区,记者走访的多位居民均表示,对于家里的过期药品,一般都会和生活垃圾一起丢弃。“有就扔垃圾箱了,要不然给谁啊,没人要。过期药攒一大堆,也不能吃,扔了就是。”和新晋世家小区冯女士一样,很多居民都是这样的说法。

很多人并不知道,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如果误服,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有些过期药品的化学物质会分解,产生的新物质还容易导致过敏、腹泻甚至威胁生命。但长期以来,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过期药物的危害。对过期药品的随便丢弃,可能会对空气、水源、土壤等造成污染,还可能被一些不法商贩收购,经过“翻新加工”后再推向市场,进而扰乱药品市场秩序,危害百姓身体健康。

公益回收 助力垃圾分类

为减少家庭过期药品对人体及周围环境造成的危害,一些地方已经在试点推行药品回收。广药集团是在国内较早开始试点药品回收的药品企业。日前,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走进祁县,开展了主题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献礼美丽中国70华诞”的公益活动,引起了广大居民的关注和好评。

在现场,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晋中区域负责人张丽丽表示,家庭过期药虽说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由于一些社区未设置有害物垃圾桶、过期药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规的回收渠道等原因,使过期药品随意丢弃,形成污染隐患。正是基于此,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在我市长城药店、天诚药店两大试点开展了免费更换过期药品的活动,以加强过期药品的回收。居民可凭身份证按《换药目录》和《更换细则》到店咨询过期药品回收事宜及更换过期药品。普通家庭消费者,每人限换一次。张丽丽表示,过期药品回收后,将被计量、打包、贴签注明经手人和日期,之后就近运往地方环保和药监等部门指定的具有医疗废物处理资质的公司,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摄氏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完善法律 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记者采访了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过期药品从居民手中或其他渠道流入医院、诊所和药店等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可以监管打击,但如果老百姓只是自行丢弃,就已超出其管辖范围。针对家庭过期药品,目前,我市暂未出台药品回收的相关政策。

据了解,过期药品处置涉及回收、保管、储存、无公害销毁等多个环节,国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建立完整的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希望尽快完善并出台关于药品回收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多方合力,为回收行为提供保障。(雷甫 史俊杰)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