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村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健康资讯>
莫让农村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
2019-12-10 08:51:25    来源:晋中日报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由于农村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总是想着“价格优先”购买食品先挑“便宜货”,再加上监管部门不到位,农民自我权益保护意识较差的情况,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也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所以才给了一些利欲熏心、利令智昏的不法分子,肆意钻空子,明目张胆地兜售伪劣假冒商品的机会,制造了许多“食物中毒”的食品安全案件,因此,我们要深刻汲取和高度警惕这方面的沉痛教训。

事实证明,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全民健康安全。食品安全大如天,监管责任重泰山,农村市场是大头,丝毫不可忽视和懈怠。

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教育。采取城乡并举、同步实施的办法,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全民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教育,让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深入民心,把农村这个广阔的市场作为“主攻阵地”,让广大农民增强法治观念和自我维权意识,走出食品安全的“认识误区”,让文明、健康、时尚的现代生活理念入心入脑,远离伪劣假冒商品,不给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要健全和完善联合执法体系。食品药品、安监、公安、司法、工商、公安等部门,要组织协同作战,实施重拳出击和综合整治,不间断地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在文明执法的同时,对那些无视法律法规、置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于不顾、无证无照违规进行生产加工、肆意兜售和倒卖伪劣假冒产品的农村私营小作坊和市场摊点,要一律驱除和取缔;对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不良影响的要依法严厉惩处,追究其刑事责任。

要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监督环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食品药品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要广泛发动群众搞好社会监督,动员群众揭发举报食品药品“黑窝点”和“不法之徒”,实行“有奖举报”。要全民皆兵,大打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战”,净化城乡市场,确保农村市场繁荣有序,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无处藏身,让城乡消费者买着放心、吃着安全。(许贵元)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