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安全使用小常识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健康资讯>
天然气安全使用小常识
2019-12-13 08:47:51    来源:晋中日报

如何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

1.钢瓶的使用寿命是几年?

2007年前生产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自制造之日起使用年限为15年。2007年起生产的气瓶设计年限为8年。所有钢瓶每4年均需检测一次,超时未检测的钢瓶即为过期瓶。

2.怎样辨别钢瓶是否过期及到期检测?

在钢瓶铜质阀门和瓶体的连接处有一个铝环,就代表已检测过,且下次检测时间也已注明。如果没有铝牌,下次检测时间为扶手后方上标注的生产日期+4年。

3.为什么钢瓶要放在通风良好的位置?

液化石油气在燃烧过程中,如果空气量不足会导致燃烧不完全,从而产生一氧化碳。液化石油气本身是没有毒性的,所谓的“煤气中毒”,其实是一氧化碳中毒。

4.钢瓶为什么必须垂直放置,不准卧放或倒置?

钢瓶卧放或倒放时,瓶口部分浸在液面以下,打开角阀后液态的液化石油气从灶具燃烧器喷嘴喷出,立即气化成相当于液态体积250倍的气态液化石油气,一遇明火就可能爆炸。

5.为什么不得用火烤、开水烫或长时间曝晒钢瓶?

用火烤、开水烫钢瓶或在强烈的阳光下长时间曝晒,会使钢瓶大大超过允许使用的温度范围,液态受热膨胀,体积急剧膨胀,压力急剧上升。当超过钢瓶的爆破压力,会导致钢瓶爆炸。

6.为什么不能自行导气、倾倒残液?

由于残液中含有C2、C5、C6等烃类物质,如果倒导残液,在空气中卸压后,残液比汽油更容易挥发,遇到火星就会发生火灾。

7.为什么不能充装黑气?

不法商人为牟取利益,未经主管部门检查验收擅自经营液化石油气行业,在业内称为“黑气”。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气体重量、质量无保障,所以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用户在订购液化石油气时,请选择正规的液化石油气公司。

[编辑:张书锦]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